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最大的国际军火骗局
文章来源:了望 作者:关前

1985年,两伊鏖战正酣之时,伊朗最高领导层敏锐洞察到伊朗虽人多势众,但久攻伊拉克不下是苦于军火的严重不足,而伊拉克人却源源不断地从苏联那里获得了大量精良武器。于是他们巧设圈套,制造了一起国际大骗局。这便是后来轰动世界的“伊朗门”。

1985年1月25日。

战火弥漫的伊朗首都德黑兰刚刚结束一天战乱的忙碌而安息,然而它的心脏——一所履密寓所里灯火通明,伊朗最有权势的大人物被匆匆召开,参加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

他们简要分析了两伊战争的形势后,平静地向部下布置了一个考虑已久的计谋。会议主持人说道:“我们急需武器和零部件战胜伊拉克,从苏联人那里指望不到,我们必须设置圈套,诱使美国佬主动伸手提供武器。”

他进一步抖动了计划。首先在美欧等地伊朗反对派中散布霍梅尼重病可能离开人世及权力之争已经在酝酿的传闻,由此布下鱼饵。

这些伊朗人揣摩透了美国人的心迹。因为美国人一向看重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地位,那丰富的石油、伊朗宗教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和苏联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的潜在影响都使美国人馋涎俗滴。遗憾的是在1979年霍梅尼推勫巴列维国之后,美国情报部门丧失了在伊朗监听苏联情报的据点,美国政府也失去了一个可靠的盟友,失去了由伊朗向阿富汗反政府军提供援助的重要渠道。就美国人而言,急迫想推勫霍梅尼,扶植一个亲美政权。而聪明的伊朗人正是利用这一点下了赌注。

这一计划具有一石二鸟的作用。除获得所急需的武器外,还会打击伊拉克人的头号武器供应者苏联。1983年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故意透露的情报。伊朗当局一举击碎苏联在伊朗的间谋网,枪决了200多名克格勃特务。但据可靠情报,克格勃又重新织成了新的间谍网,并渗入到空军里来。伊朗人希望诱使美国提供武器并促使苏联做出反应,从而再次摧毁苏联的间谋网。

伊朗人对这个圈套的成功深信不疑。经过讨论,几位高级领导人推荐了一位叫卡鲁比的议员来执行这项计划。此人精明能干,其弟又与伊朗恐怖组织有染,因而被人认为他与现政权有隙,卡鲁比是“摆在陷阱中的一块干酪”。

卡鲁比不负重望,他邀请了伊朗大军火商戈巴尼法尔等人制定了有关武器购买计划,透露了伊朗购买25亿美元武器的意图。很快,有关报告送到了美国安全顾问麦克法兰的办公桌上,这位能对总统产生影响的人物对此很感兴趣。

很快,在1985年7月上旬,卡鲁比和大军火商代表伊朗在西德汉堡与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基姆希及两位军火商举行了特别会悟。会谈中,卡鲁比滔滔不绝,一种大家气派,他分析了霍梅尼死后伊朗的局势,他预示伊朗将会四分五裂,成为第二个黎巴嫩。当然这是美国现在不帮助伊朗的后果。为了加重自己的重量,卡鲁比还有意披露了伊朗的欧洲和中东的恐怖活动网。这次会谈的纪要24小时后出现在白宫的诸多办公桌上。

美国人果然像伊朗人所希望的那样迅速做出了反应。美国、以色列和伊朗三方开始了正式会谈,美国人轻易相信了此举有助于伊朗新势力推勫反美的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统治。里根总统为了表示善意,迅速批准了由以色列运交伊朗的第一批军火。8月下旬,整整100枚美式“陶”式反坦克导弹运到了伊朗机场。伊朗人欣喜若狂,这批导弹大显神威,使伊朗人发起反攻一口气拿下了一些伊拉克的重镇。

一切如伊朗人预料的那样:美国佬那么主动痴情地向伊朗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甚至委托伊朗军火商去求见霍梅尼,请求霍梅尼同意继续从以色列和美国获得武器。美国人很乐观地认为:伊朗局势很糟糕,伊朗人仍然亲美想同美国对话,有的军界要人还希望同伊朗讨论彼此的战略问题。

然而,这仅仅是一种“单相思”,美国人所意想的遥遥无期,因为85岁高龄的霍梅尼毫无死亡之虞,仍牢牢支配着伊朗的一切。

事情变得越来越使美国人失望,伊朗人得到武器后似乎对美国人失去了兴趣。这使军火谈判由过去的战略大事降低到用武器换取人质的低级交易。伊朗人掌握着主动权,当美国人向伊朗人送交了4批军火后,伊朗人才设法使2名人质获得释放,而在同一时期却又有4名美国人被绑架!

此刻,伊朗人又对苏联人撒开一张大网。他们有意透露出麦克法兰在与伊进行秘密谈判的消息。几位亲苏的伊朗官员和克格勃头子商议利用机会煽动一场骚乱,乘机扣留麦克法兰,这样挑起美国与伊朗的冲突,进而导致部分官员下台。

克格勃的间谋们组织了400名示威者从秘密据点出发,直奔美国人下榻的饭店。然而他们万万没有料到,苏联人正和美国佬一道被摆在霍梅尼的棋盘上。当示威者到距离目的地1.5公里处时,一队队伊朗士兵早已严阵以待,在黑洞洞的枪口下,这几百人被逼到德黑兰大学前的一片草地上俯首就擒。随后,伊朗保安部门又将近60名幕后操纵的间谋全部逮搏,苏联人苦心经营的间谋网又一次遭受灭顶之灾。

伊朗人笑了,此时,他们就像一位高明的棋手,轻拨几子,像拨动着世界。

作为西方世界的领袖的美国竟被一个它所不悄一顾的弱者所愚弄,这一丑闻通过黎巴嫩一家无名杂志向世界曝光,引起哗然。

美国公众被激怒了,他们得知有几百万美元用在秘密向伊朗远送军火以谋求美国人质的获释时,感到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对里根总统的信任和能力产生了怀疑。

里根被深深困扰着。此时,美国参众两院各委员会纷纷举行听证会,讨论里根总统是否违反了国家反全法的一些条例,是否违反了武器出口法。为此麦克尘兰自杀未遂,又一涉及此案的海军陆战队的诺斯中校被解职并受到审讯。1988年3月,联邦大陪审团向上述一干人进行指控,参众两院调查委员会宣布总统在忠实执法上的失职。这一政治危机使美国的国际影响骤然下降。

美国的系列反应给伊朗人增加了笑料,他们蔑视地认为:这个超级大国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至少霍梅尼因此而认识了美国佬。

 
下页:笔记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