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梦、幻想与发现
文章来源:世界科学译刊 作者:R.A.Brown and R.G

近来,人们了解到发现常常出现于思想放松,而不是在审慎地集中注意于技术问题的时候。本文的目的在于探讨放松的心理状态、幻想、睡眠和梦在科学创新过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要注意,精神状态的高度集中、思想放松、半醒、作梦和睡眠之间未必总是有一个截然分开的界限的。事实上,不同的精神状态有助于灵感的彼此交搭。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O.Loewi①记载了一个在睡眠中产生发现的不寻常的例子。一天夜里,他看着小说睡着了。当夜间他突然醒来,匆忙地记下梦中所出现的一个非常宝贵的想法。第二天早上起来,梦境全忘,不管他如何努力,仍不能解释他自己匆忙做的记录。当天夜里,O.Loewi再睡时,又出现了同样的顿悟情境。但他这次醒后,非常细心在笔记本上作了一些注释。后来,在研究从实验得到的数据时,证实了他的发现的结果。O.Loewi发现了当神经刺激引起肌肉活动时,涉及到某些化学物质。此后,这一领域就成了为数众多的研究者们的工作场所。

还有其它一些在睡眠中产生发现的有趣例子。C.Goodyear②从事硫化橡胶多年,他的成功来自梦见一个人告诉他试着加上硫磺。笛卡尔在一个非常生动的梦中想象到数学与哲学相结合的一种方法而成为一种新的学科。牛顿常常在梦中解决问题。B.马西亚斯在梦中发现了许多超导体。有人问诺贝尔奖金获得者A.Szent Gyorgyi③的研究思想从何而来时,他答道:“在我的床上,当上午3点到4点间睡醒时,或者还睡着的时候。在我们不知不觉时,脑子作了大量的无意识工作,而我们好多的重大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许多科学家已经报告过,睡眠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常常是,当你脑子里带着一个特别困难的问题去睡觉,及至醒来时,问题几乎也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来自幻想的灵感

许多科学家似乎同样地发现,灵感位于醒与睡之间的一种中间的、过渡区域。为方便起见,我们把这样的睡眠状态的延伸称为幻想。且不论它们发生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虽然这个术语事实上只能代表这些活动的一个方面。门捷列夫在半睡半醒的时候,得出如何把元素排列成周期形式的幻象。

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已经能够利用这些所谓将入睡状态时期或觉醒前时期。第一种状态相当于醒来或睡着之间的过渡;第二种状态是从睡到醒的变更。爱迪生常常从将入睡状态取得创造性的进步。A.Kekule④的发现经验是当在火炉边打盹的时候,这可看做是一种将入睡状态。这里我们把A.Kekule的所谓幻想也包括进去。

睡眠、接近睡眠和梦,在一个科学家的一生之中能起到一种创造性的作用,这在目前也许是明显的了。虽然,要想获得确切而可靠的关于作梦的科学家的人数的资料是困难的,但一些材料还是可以得到的。剑桥大学一份关于各种学科中有创造性的学者的工作习惯的调查表明,有70%的科学家回答说,从一些梦中得到帮助。日内瓦大学报道过一个对数学家的调查的类似估计,69个数学家中有51个(占74%)回答说,睡眠中能够解决问题。虽然,W.普拉特和R.A.贝克不把梦分成等级,但这些工作者们注意到约有83%的科学家突然的启发中和非理论的思考——即他们所谓的“预感”——中得到帮助。

一句警语

在这里,提出这样一句警语也许是适宜的:并非科学家们所有与技术问题有关的都是有实用价值的。因为通常我们只记得一生中有趣的事情。大概似乎有一种趋势,就是仅回忆起最有成果的梦,而失败的和没有意义的是容易被忘掉的。而且,我们并不主张为了发现而只求之于梦。事实上,现在已普遍地认识到科学家可以按他们的工作习惯分为两大类。w.D.班克罗夫特把这两类定名为“累积者”类和“推测者”类。属于累积者类的人,为了要逐步地建立和提高现有的知识,他们缓慢而刻苦地获得新资料。另一方面,推测者类则利用智慧的闪现、思维的飞跃和预感等,作与他们的工作有关的梦。而且,他们很可能占大多数。

w.D.班克罗夫特谈过他和4位化学家的谈话。当他提到智慧的闪现和突然的灵感时,其中3人立即承认这种情况。第4位根本没有在这种方式下获得新思想的经验。在新思想来源中的这种一分为二,反映在那些已经写过有关科学家们工作习惯的各种作者的分散意见中。很清楚,将会有一些科学家,相当平常而且容易与这种作用一致地从梦中发现灵感的思想。其他人将感到这种概念不但新奇而且有点古怪,甚至感到吃惊。

自然,通过睡眠状态接受帮助并不限于自然科学。梦常常对于人类富有想象力的努力中的许多创造性活动做出贡献。在哲学领域里,罗素既利用幻想也利用作梦。

Kekule利用幻想、梦和接近睡眠状态,但远不是他一个人。类似他的还有许多科

学家,有些是非常著名的,有些则不那么出名。“先生们,让我们学作梦吧!”Kekule的这个金玉良言多半是来自现代教育实践的。

公爵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系,有一个力求发展创造才能的设计研究班,课程中有部分内容的目的是帮助他们有效地运用梦。大概相当于美国高中学校水平的《诺菲尔德科学教学方案》中的化学部分,幻想并未被忽视。在它的绪论中提出这样一种劝告:“必须为有利的‘作梦’,提供机会——Kukule精神”。或许,我们应当鼓励更多的科学家在必要时离开他们的实验室到农村去散步、思考。甚至带着他们的技术问题去睡觉!

①Otto Loewi (1873~1961)德国科学家。1936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金。对生理学与医学有杰出的贡献。

②Charles Goodyear(1800~1860)美国科学家。第一个认识到天然橡胶的潜力、1839年发现硫化作用。③AlberT Szent—Gyorgyi(1893~)匈牙利生物化学家。1937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金。

④August Kekule (1829~1896)德国化学家。他长期以来试图为苯分子找出一个结构式。在1865年的一个晚上,他在火炉前打瞌睡,当他向火焰里看去的时候,他似乎在蛇形的行列中看见原子在跳舞。忽然,一条蛇抓住它自己的尾巴,形成了一个圆圈,随后在他面前嘲笑地旋转。刹那间,刻库勒醒过来,他已经想出了这个现在著名和熟知的主意,用一个六角形的圆圈代表苯的结构,他在这一晚上用其余时间作出了这个假设的推论。他奠定了芳香化学的基础。对理论有机化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C.G亨普尔著《自然科学的哲学》一书的记载。)

(原载《世界科学译刊》)

 
下页:人的异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