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幕后交易
文章来源:时代 作者:陆幼麟

1981年12月16日,美国驻南欧的北约部队最高指挥官,五十岁的多齐尔将军,在他维罗纳城的家中被意大利“红色旅”的恐怖分子绑架。这次事件引起了意大利历史上一次规模最大的人质搜寻工作。42天以后,意大利突击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了米兰市附近的帕多瓦城里的一座公寓,使这位美国将军重获自由。警方这次漂亮的袭击不但使全世界为之惊赞,还标志着声名狼藉的恐怖主义集团末日的来临。可是意大利当局是如何找到多齐尔将军的呢?这却从未有人透露过。美国《时代》周刊获悉,意大利和美国情报机关曾经求助了黑手党。

秘密挂头

意大对黑手党起源于十六、十六世纪的西西里岛。它本来是个具有浓厚封建帮会色彩的民间秘密组织,十九世纪中叶才开始蜕变为刑事犯罪集团。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黑手党的势力不仅遍及意大利全境,渗透到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经济、工矿部门,而且跨越国界,活动范围扩展到美国、加拿大和西欧一些国家,成为一个“多国犯罪集团”。

多齐尔被绑架的第三夭,意大利情报机关的首脑们就决定求黑手党帮忙寻找多齐尔,认为这个办法或许会有帮助。黑手党和“红色旅”过去曾一度合作,后来分道扬镳了。他们积怨甚深,相互恨之入骨。然而当局又很担心,如果一旦有人发现他们与黑手党直接来往,公众舆论将会为之哗然。于是,一个更加微妙的计划随之形成了。这就是通过逃到美国的黑手党分子与他们在意大利的同党进行联系。为此,意大利驻联合国武官马瑟罗·坎皮安开始在纽约的黑手党组织中着手调查。坎皮安的代号为“裁缝”。由别人穿针引线,他结识了一个人称为“胖子”的黑手党人。此人靠帮助意大利人移居美国谋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地方颇有影响。“胖子”答应安排坎皮安与一个隐匿在纽约的意大利黑手党逃犯接头。

接头的人名叫多米尼克·隆庇诺,40 岁年纪,是位来自米兰的律师。意大利北部城市黑手党领袖佛朗契诺·雷斯特曾经委托他办过案。为了这件事,隆庇诺于1978年还受到过短期监禁。1981年7月,意大利当局突然没收了他的护照,于是他便逃到美国。坎皮安武官告诉隆庇诺,假如他愿意提供帮助,他将得到一大笔钱。12月22日,即多齐尔被绑架的第五天,隆庇诺通过“胖子”打电话告诉意大利情报机关,多齐尔被关押在维罗纳、帕多瓦和波罗眉亚三城市所形成的三角区内。次日,隆庇诺和意大利的同党多次通话之后,已能肯定多齐尔确实被关在帕多瓦。但是隆庇诺不知道确切的地点,他说他的委托人雷斯特有可能提供确切的地址。而雷斯特正在米兰的圣·维多尔监狱里服刑。

坎皮安很快同意了隆庇诺的建议。圣诞节期间,他拟出了一个计划,决定偷偷地把隆庇诺弄到意大利,和雷斯特见面。由于隆庇诺仍然是个没有护照的逃犯,意大利官员不得不为他伪造一份证明,他的身份是某校汽车司机教官,化名安德鲁·狄蒙索。

节外生枝

12月27日,戴着墨镜穿着牛仔裤的隆庇诺直奔设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美国签证处。虽然事先一再被告知保证他平安无事,他还是约同坎皮安提前一小时到了现场。他们紧张地把周围巡视了一遍,很快发现有许多身着军用雨衣假装看报的人。隆庇诺意识到这其中必定有诈。他立刻从电梯里溜了出来,走上大街。还没等抓到他的时候,就跳上一辆路过的街车逃走了。坎皮安茫然不知所措,也只得混在人群当中溜去。

这伙追击者原来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他们得知一名非法居住在纽约的黑手党分子正企图弄到一张假护照返回意大利。几小时后,联邦调查局找到了。‘胖子’和坎皮安,进行了严厉的盘问,要求弄治意大利当局为何帮助一个像隆庇诺这样的逃犯。于是坎皮安给正在罗马的上司斯伯特里挂了电话,问他是否应当向联邦调查局吐露真情。斯伯特里当即打电话给中央情报局多齐尔案件驻罗马联络官,和盘托出了整个行动计划。

中央情报局对此十分感兴趣。他们很快通知联邦调查局不要再插手,并且用电话直接和隆庇诺谈判。然而隆庇诺再也不敢轻信意大利情报机关了。他坚持要求美方提供保护并且保证事后让他合法地回到美国,他才同意去意大利见雷斯特。美国司法部同意了他的要求。

神通广大的囚犯

1月23日,隆庇诺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来坐阿里培尼亚航空公司的班机宜飞罗马,坎皮安同行。飞机一降落,早已等候在那儿的中央情报局及意大利有关人员立即把他带到一家旅馆,那里距美国大使馆仅一街之隔。

26日深夜,隆庇诺在四名意大利警察的保护之下,爬进了一辆白色的罗密欧牌轿车直奔米兰。后面跟着的第二辆车上坐着坎皮安及意大利情报官员。这还不是那天夜里在公路上疾驰的那个车队的全部。在他们的后边至少还尾随着两辆摩西德轿车,车上挤满了端着机枪的黑手党武装人员。他们奉命暗中保护隆庇诺。到了米兰之后,中央情报

局的一名特工人员也加入了这个奇怪而神秘的行列。

在司法大楼的一个警察暑里,隆庇诺见到了雷斯特。他是专门为了这次会晤被从监狱里提出来的。隆庇诺对这位黑手党领袖说:“就美国来说,找到多齐尔将军至关重要。你能帮助我们吗?”雷斯特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因为隆庇诺一直通过别人同他保持着联系,他早已派出手下的人去寻找线索了。雷斯特的条件是:作为向意大利当局提供多

齐尔被关押的地点的交换,当局必须给他以更好的待遇。当即,雷斯特提供了关押多齐尔的大楼的地址。了罗马。28日上午,隆疵诺和中央情报局的官员正坐在罗马波士顿饭店的一个房间里,消息传来了:多齐尔已被营救出来。这欢大胆的突袭发生在帕多瓦城中心的维尔·平德蒙特2号公寓。

自从救出多齐尔将军以来,罗马和华盛顿都竭力宣称这次行动的成功完全是出于警方的穷追不舍和被捕的“红色旅”分子的供词。而黑手党起了什么作用,联邦调查局则不置可否;中央情报局的回否则更干脆:“无可奉告”。

今天,多齐尔将军被安置在肯塔基州诺克斯堡的一个美军基地里边。马瑟罗·坎皮安被派到遥远的苏丹首都喀士穆,在意大利驻苏丹使馆供职。佛朗契诺·雷斯特已从米兰转到了帕尔马的一所待遇较好的监狱。隆庇诺目前已回到美国,有消息说他正等待司法部批准他的居住申请。至于“胖子”,他仍在布鲁克林为安置他的朋友们而东走西奔。

 
下页:十二岁儿童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