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我出生于1000年以前”
文章来源:信使 作者:丹·乔治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位卡皮拉诺印第安人的公开信)

亲爱的朋友们:

我出生于1,000年以前,生长在弓与箭的文化环境之中。但在半生的时间里,我却跨过几个世纪,被抛入原子弹文化时代。

我出生时人们热爱大自然,与大自然交谈,仿佛它也有灵魂。我记得,幼时曾随父亲沿印第安河而上。我记得,他凝视着佩内内山上那火红的太阳。我还记得,他像往常一样,对着那座大山唱起感恩之歌,他用印第安人的语言轻轻地唱着“感谢”。

后来外面的人来了,而且越来越多,他们像潮水般地涌来,时间也快速流逝。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已是20世纪的青年。

我感到,我自己和我的人民在这个新时代里生活飘忽不定,并不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虽然已被时代的巨浪所吞没,但仅仅是一个被困住的漩涡,一圈一圈不停地旋转。我们生活在小小的保留地和小块的土地上,仿佛漂浮在某种令人忧郁的虚幻之中,为我们的文化遭到你们的奚落而感到羞愧。我们搞不清自己是什么人,要到哪里去,也不知我们是否能抓住眼前,对前途也失去了希望。

我们没有时间去适应在我们周围发生的这场令人目瞪口呆的大变动,我们好像失去了一切,而又无以替代。

你们知道无所依托是什么滋味吗?你们知道生活在丑恶的环境中是什么滋味吗?它使人感到压抑,因为人必须生活在美的事物中,灵魂才能成长。

你们知道自己的民族遭人轻视、并且还要明白自己实际上已成为国家的负担是什么滋味吗?也许,我们没有技术,无法作出较大的贡献,但又有谁等待我们赶上去呢。我们被撇在一边,因为我们太笨,永远也学不会。

对自己的民族失去自豪感会怎样呢?对自己的家庭失去自豪感,对自己失去自豪感和自信心又会怎样呢?

现在你们伸出了手,示意我走过去。你们说:“来吧,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但是,我怎么能来呢?我衣不遮体,羞愧万分;我怎能保持尊严而来呢?我既无赠品,又无礼物。我们的文化中有哪些东西你们瞧得起?我们那可怜的珍宝你们只会嗤之以鼻。难道让我像一个乞丐,从你们万能的手中乞求一切吗?

无论如何我必须等待。我必须找到自我。我必须等到你需要我的某些东西的那一天。

我不需要怜悯,我的大丈夫气概也不能丢。我们能否等到实现了社会的融合再谈人的融合呢?除非有心灵的交融,否则只不过是表面的形式,中间隔的那堵墙象山一样高。

随我到黑人和白人合校的操场上去看一看吧。正赶上课间休息,同学们涌出教室。很快你就会看到,那边是一群白人学生,而在靠近篱笆的地方则是一群当地的学生。

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首先需要得到尊重,使我们感到是有价值的民族;我们需要得到在生活道路上获得成功的同等机会。

让我们谁也不要忘记,我们是享有特别权利的民族,这是由承诺和条约加以保证了的。但我们并不乞求这些权利,我们也不感谢你们给予了我们这些权利,愿上帝帮助我们,我们已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为此付出了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尊严,我们的自尊。

我知道,你们心里也想能够帮助我们。我不知道你们究竟能做些什么,不过你们还是能做不少的事。当你们遇到我的孩子们时,不论他是幼童,还是你的兄弟辈,请尊重他们每一个人。

 
下页:巫婆诉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