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美国的冷藏人体公司
文章来源:追求 作者:张新福

美国加州奥克兰市有一个“人体冷冻保存公司”,用不锈钢制的密封容器,装盛人的躯体,或人体部分器官,或者是猫狗等宠物,放入摄氏零下195度的液氮里保存。用这种方法保存的躯体处于“冬眠”状态,有朝一日会重新解冻,让他们复活。

这是人类向死亡挑战的尖端研究,汇集了人类目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能不能成功还没有绝对把握,但是,已有几百人到这家公司来报到,希望将自己冷藏,他们多数是患了某种绝症,知道来日无多,与其任由尸腐荒野,不如冷藏起来,等到医学倡明到可以治疗他的病时,再解冻就医,也许真的可以复活。

这种莫名其妙的念头,是加州大学冷冻保存研究家西科耳想出来的。去年4月,西科耳用他的一只3岁爱犬“马诺斯”做试验,让他的体温降到摄氏零下30度,爱犬的脉搏、呼吸及血液循环完全停止,15分钟后解冷恢复正常体温,爱犬复活,又能汪汪叫。

考虑到人道方法

这项试验经传播媒介宣传,在美国引起巨大的反响,“马诺斯”还上电视亮相,成为动物明星。全美冷冻技术协会会长叶普拉姆宣告:“冷冻保存技术,解决了人类最难解决的问题——死亡!”

但也有不少人持相反意见。全美长寿协会会长马克就说:“早在60年代已经有人用狗做过试验,在4小时内成功率高达90%。可是,人体的冷藏方法完全不同,如果与狗相提并论,那是荒唐无稽的。”

威斯康辛大学附属医院萨达特教授也说:“这种冷藏法没有科学根据,不足为信。至今为止,科学家还未能完全掌握解冻技术。”

的确,将人体冷冻又解冻,要保证不损坏器官组织,还有许多问题未解决,并不像冻鱼肉只需不发臭那样简单。

明尼苏达大学低体温法研究所做过许多有价值的实验。该所所长布索斯说:“早在纳粹时代,已经用俘虏做这种试验,现在用的是更科学,考虑到人道的方法。”

冷冻并非无希望

该研究所对活人做过降温试验,当体温降为35℃时,身体开始发抖(人体正常体温是37.5℃左右);降低到32.2℃,肌肉开始收缩;降低到29.4℃至26.6℃时,便神志昏迷;再继续降温的话,心脏停跳,其它内脏器官及神经系统都失去知觉,即死亡。

人体这样不堪受冷,怎可以容忍降温到-195℃呢?在冷冻过程中,肌肉收缩,内脏器官停止活动,神经麻痹。到了恢复正常体温时,怎么可能恢复呢?

这是人体冷冻保存法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复活就没有希望。

1984年,发生一宗人体抗拒冷水反应的趣事。一位4岁的男童西米跌落西根湖中,那时是1月严冬,他在零度左右的冰水中漂流了20公钟,救上岸时心脏停跳,血气全失,显然是冻死了。后来,对他进行抢救,恢复他的体温,想不到他竟然复活,而且没有后遗症。

研究者相信,用特殊的方法,人可以抗冷。人体冷冻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

纽约阿巴特医科大学曾对一位植物人进行抗低温试验。这位植物人在7年之中,脑细胞处于昏迷状态,但内脏器官功能健全,每天靠吊盐水、注射营养液维生。医生把他的体温有时降到26℃,有时再降到15℃,有时升回正常体温,如此反复做试验,在长达7年之中,他不但没有死亡,后来还重新苏醒,成为正常人。

这项临床试验使研究人体冷冻技术者大受鼓舞,而且,已经在保存部分人体器官、组织(如心脏、肾脏、皮肤、精液)方面,加以应用。在许多国家,目前已有冷冻精子库、冷冻血库、冷冻器官贮存库等等。从发生意外事故的死者身上取下来的心脏、肝脏、肾脏,可以用冷冻的方法保存几天,然后解冻应用,其功能丝毫无损。

要求十年后复活

冷冻精子及冷冻血液,其保存的时间更长,可以越洋过海出口往外国。

既然部分器官可以冷冻保存,则整个人也可以找到保存及解冻方法。

加州奥克兰市“人体冷冻保存公司”冷冻保存人体的方法是这样的:先把躯体冷却到接近冰点,然后抽出血液,注入人造血液及甘油以防止血液凝固;四周注入干冰将躯体再降温至-79℃,然后套上隔热袋,放入不绣钢容器,将躯体保持在-79℃,而其四周注入液氮,温度降至-195℃,封存,等待将来复活。

也可将头部与躯体分别处理,即头部保存的温度与躯体保存的温度不同,是否采用这种方法,因人而异。

申请冷藏躯体,事先要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收费12.5万美元做冷冻处理费及保存费;8万美元的利息用作管理费及液氮更换费,如果将来有朝一日可以复活,将这笔钱连本带利归公司所有;否则,由保险公司转交给冷藏者的法定继承人。比方说,冷藏者要求10年后复活,到时如果真的复活,这12.5万美元被公司赚去;如果无法复活,到时会赔偿给遗嘱继承人。

有人的担心将来复活时身边没钱用,因此加买了50美元的保险,这也可以,人寿保险公司照收。

有的人只冷藏头部,收费比较便宜,只需5美元。

将来会有什么结果呢?目前只有几百人要求冻存(死后冻存或患绝症时冻存),但还未有人获得解冻复活。所以,对于这项奥妙的生意,前景难料。

 
下页:洛杉矶忏悔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