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瑞士的“银行保密法”
文章来源:法制世界 作者:gw

本世纪三十年代初,在瑞士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由于德国法西斯的武力逼迫,德国公民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几乎全部被迫转入德国国家银行。为了预防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瑞士政府于1934年制定了西方第一部银行法——“银行保密法。”

“银行保密法”规定,瑞士银行一律实行密码制,为储户绝对保密。银行办理秘密存款业务的只限于二至三名高级职员,禁止其他工作人员插手过问。对于泄漏存款机密的人给予严厉处罚:监禁6个月和罚款2万瑞士法郎或更重的处罚。该法还规定,任何外国人和外国政府,甚至包括瑞士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法院等都无权干涉、调查和处理任何个人在瑞士银行的存款,除非有证据证明该存款人有犯罪行为。

自从实行“银行保密法”以后,大量的外国资金源源流入瑞士。尤其是一些国家的独裁者、政客和流亡外逃者,更是将瑞士银行视为万无一失的保险库,将大量的金钱存在瑞士。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分子屠杀了大批的犹太人,死者中不少人是富翁。战后,他们的子女或亲属得知先辈在瑞士银行存有巨款,但由于不知道帐号,只好望洋兴叹。至今,瑞士银行究竟有多少“死帐”,谁也不清楚。据行家估计,目前世界各地储户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可能有数千亿美元。这给瑞士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瑞士银行虽然兴旺发达,但最近十多年来,却有好几个国家与瑞士银行发生了索取存款和保护存款的纠纷。1974年,埃塞俄比亚向瑞士索取其被废黜的海尔·塞拉西一世国王存在瑞士银行的100多亿美元。3年后,该国驻联合国代表承认,由于严格的“银行保密法”,要收回任何钱财都是非常困难的。尼加拉瓜和海地政府曾要求瑞士银行归还索摩查(尼加拉瓜前总统)和杜瓦利埃(海地前总统)在瑞士银行的数百万美元的存款,也没有结果。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下台出走,科拉松·阿基诺政府也提出要收回马科斯在国外的几十亿至上百亿美元的财产和存款。由于马科斯的大部分钱财都存在瑞士银行,此事也悬而未决。

 
下页:海外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