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智取毒液
文章来源: 作者:于良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蛇类展览馆内,游客们正围在一个特别的水泥坑旁,观看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

展览馆馆长比尔·哈斯特身着白衬衣,站在坑内。他用一端带有挂钩的木棍将一条重15磅的大眼镜蛇从一只筐里挑出放在地上。蛇一触地,马上就想溜之大吉,比尔随即用钩子把它拉回来。他直视着眼镜蛇那冷漠的双眼,毫无惧色。

蛇被激怒了,直竖上身,颈屏怒展,嘶嘶作响,想以此唬住进攻者。比尔不吃它那一套,他步姿轻快,像猫一样灵巧地用手去抓这条14英尺长的毒蛇。像体操运动员在平衡木上表演一样,他的一只手不断地左右来回摆动,借此吸引蛇的注意力。这样,他就可用另一只手出其不意地去擒蛇的脖子。然而,蛇的环视角度是212度,它能同时注意比尔的两手动作,比尔的几次进攻都归于失败。蛇看到比尔伸出手来抓它时,立即猛伸毒舌,袭击对方。

突然,比尔的右手闪电似的一划,便钳子般地抓在蛇头下方。蛇拼命扭动,下颚猛张,企图挣脱,向进攻者反扑。比尔不想浪费一滴毒液,他迅速地将蛇抓到一只盖着橡皮塞的烧杯前,将毒牙狠劲地刺穿橡皮塞。那毒蛇误以为这是人体,就凶猛地咬着。一股像蜂蜜似的浓度极高的琥珀色毒液流进了烧杯。

比尔要的正是这种毒液,它能在几分钟内使人一命呜呼。在今日美国,一些医学家经过反复实验,发现愤怒的眼镜蛇射出的毒液对风湿性关节炎和各种硬化症具有奇特的疗效。为了获取毒液,比尔每天冒险擒蛇挤毒。一旦获得新鲜毒液,他就立即在严格的科学条件下将毒液冷冻。以便贮存,备以急用。

目前,这种琥珀色的固体毒液在市场上已出售到每克50美元,几乎与黄金同价。比尔每年大约可以出售两公斤左右的毒液,这意味着他要在来自21个不同国家的毒蛇身上挤出大约3.6万滴的毒液。

比尔工作的危险性使他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摸索人体对毒液的免疫力。最后,他采用稀释眼镜蛇毒液注入自己体内的方法。用盐水溶液把毒液冲淡1000倍,开始在体内注射1%毫升,以后逐渐增加剂量。他曾被毒蛇咬伤过无数次,有几次曾是生命垂危,奄奄一息,但他那具有抗毒能力的血液,使他次次转危为安。他的血液现在被认为是治疗毒蛇咬伤的良药。他多次长途飞行,把自己的血输给那些被毒蛇咬伤危在旦夕的人,至少有20个人是用他的血救活的。

比尔长久以来就对毒蛇毒液有着浓厚的兴趣。早在40年代初,他是一家航空公司的工程师,乘工作之便,他遍游世界,与专家交谈,收集各种蛇类。经过多年的准备筹建,他于1948年在迈阿密建造了这座蛇类展览馆。这展览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入口顶端有一尊巨大的眼镜蛇塑像,体现着比尔为战胜和征服眼镜蛇的决心。

 
下页:一家日本餐馆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