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情箴言录
来源:世界文学随笔精品大展 作者:拉罗什福科

给爱情下定义是困难的,我们只能说:在灵魂中,爱是一种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种相互的理解;在身体方面,它是我们对躲在重重神秘后面的被我们所爱的一种隐秘的羡慕和优雅的占有。

如果有一种不和我们其他激情相掺杂的纯粹的爱,那就是这种爱:它隐藏在心灵的深处,甚至我们自己也觉察不到。

爱情不可能长期地隐藏,也不可能长期地假装。

当我们根据爱的主要效果来判断爱时,它更像是恨而不是爱。

爱情只有一种,其副本却成千上万,千差万别。

爱情和火焰一样,没有不断的运动就不能继续存在,一旦它停止希望和害怕,它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在爱情中有两种坚贞不渝:一种是由于我们不断地在我们的爱人那里发现可爱的新特点;另一种则不过是由于我们想获得一种坚贞不渝的名声。

青春是一种不断的陶醉,是理性的热病。

新颖的优美之于爱情,犹如花儿之于果实,她放射出一种稍纵即逝、永不复返的光彩。

大多数女人很少为友谊所动的原因是:当体验到爱情时,友谊就寡淡无味了。

在友谊中正像在爱情中一样,常常是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比那些我们知道的东西更使我们感到幸福。

美色已逝而价值犹存,这样的女子微乎其微。

用来抵抗爱情的那种坚强有力,同样也可用来使爱情猛烈和持久;而那些软弱的人们,总是受激情影响,又几乎从不真正付诸行动。

情人们只有在他们的如醉如痴结束时才看到对方的缺点。

有一个猜忌妻子的丈夫有时倒是愉快的:他老是听到对他所爱的那个人的谈论。

当一个女子具有全部的爱情和德性时,她是需要同情的!

当我们爱得太厉害的时候,确认别人是否停止了爱是不容易的。

爱情之于那爱着的人的灵魂,犹如灵魂之于由它赋予生命的身体。

既然在爱或停止爱方面决不是自由的,情人们就没有权利相互抱怨对方的变心和轻浮。

当人们厌倦爱时,他们很容易忍受别人的不忠,以解除自己忠诚的义务。

 
下页:替身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