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婴儿的12种啼哭
来源: 作者:hy

(一)首次啼哭:首次啼哭发生在分娩的时候,哭声强有力和富有生气。表示必需去掉婴儿身上的分泌物。

(二)由于饥饿或者干渴而啼哭,:在离哺乳至少一个小时之前发生。婴儿啼哭时,闭着眼睛,双脚紧蹬,就象蹬自行车那样。闭眼,号叫,吮手。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月里,有一半啼哭是由于饥饿或干渴所致,到第六个月,这一类啼哭就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只要精心喂养,问题便可解决。

(三)由于需要吮吸而啼哭:这种啼哭发生在婴儿吸乳过快的时候,啼哭可连续三至八分钟。应该检查一下奶嘴的开口是否太大,可以暂时让婴儿吸奶嘴。

(四)感到不适意而啼哭:持续不断,悲悲切切,而且流泪。婴儿号叫和双脚蹬动,这种啼哭是由于尿布湿了或者脏了,长牙,过热或者过凉,衣着太紧而引起的。应该更换尿布和使用宽大的衣服。在长牙时,要给予适当的玩具让孩子啃咬。

(五)因困倦而啼哭:戴西说:“就好象是一种抗议”。这种啼哭在婴儿出世的第一个月里很少见。据戴西计算,在这个时期,这种啼哭在婴儿所有啼哭中仅占8%。然而,随着婴儿的成长,这种比例就会逐渐上升。在婴儿六个月时,几乎可以达到20%。奉告:婴儿在出生后的头两年中,每天至少应该睡眠十六个小时。

(六)因恐惧或者害怕而啼哭:突然发作,声音大而刺耳,伴有间隔短的号叫。婴儿惶恐不安。解决办法是防止惊扰婴儿。

(七)因惊吓而啼哭:强烈而刺耳,拚命号叫。似乎无法安慰孩子。发生在当婴儿听到巨响,在黑暗中醒来,或者失去平衡的时候。解决办法是,温柔地同孩子讲话,即使孩子还没到理解大人讲话的年龄。

(八)因忧郁或者焦虑而啼哭:痛苦、低沉、单调和断断续续。母亲对这种啼哭是熟悉的,称它为“撒娇”。当孩子满六个月之后,同母亲分开时,会发生这种啼哭。一岁至一岁半时,这类啼哭就消失了。

(九)因恼怒、生气或者激愤而啼哭:强烈而刺耳,无眼泪。孩子号叫,乱蹬和乱咬。婴儿可能发生背气和抽搐现象。当孩子肉体上受到束缚,腿和胳膊夹在摇篮的栏杆缝里或者束缚在被褥里时,会发生这类啼哭。除了排除这些束缚孩子的原因以外,还必须给予安慰。

(十)因灼热、不适、发烧引起的偶然疼痛而啼哭:啼哭突然而激烈,声音很响,不停地号叫,极度不安,脸上有痛苦的表情。

(十一)由于通常的或者慢性的疾病(因没吃饱或者营养不良而造成的疼痛、腹痛和饥饿,搔痒、灼热、不适、不安宁)而啼哭:其状与前者相同,不同之处在于这种啼哭经常反复发生。处置不当,病情就会加重。

(十二)由于感情上的或者社会性的原因而啼哭:持续不断,激烈而过分,甚至伴有呕吐现象。当婴儿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时会发生这种啼哭。遇到这种情况,在不过分娇惯的情况下,必须给孩子以抚爱。

 
下页:一世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