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非洲神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蔚川

非洲素有“热带大陆”之称,境内土壤干涸,沙漠绵延,尘土弥漫。随风飘游的尘土有的降落在全球各大陆,有的沉没海中,有的进入大气层,创造出形形色色鲜为人知的奇迹。

位于西印度群岛最北部的巴哈马,是一个由30个大岛、700多个小岛和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的岛国。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岛国的大部分土壤竟然是由非洲尘土日积月累而成——本来含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很少的非洲尘土,漂洋过海,从遥远的东半球飘到西半球的巴哈马后,摇身变为“肥土”。当地农民用它种植蔬菜、玉米和各种水果,从不施肥,却年年高产丰收。个中奥秘,至今尚未揭示。

非洲尘土飘到澳大利亚达令河沿岸的棉区,危害棉花的棉铃虫便呜呼哀哉。但是,许多科学家经过反复试验,证明非洲尘土在非洲及世界其他地方并无此功效。

非洲尘土飘落在斯里兰卡的马塔腊、汉班托塔,被当地人收集起来,加水调匀,成为如胶似漆的黏合剂。

非洲尘土落入大海,有些成了不可缺少的能促进海洋浮游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有些聚集、沉积于海底,天长日久变成能真实、准确记录气候变化的深海软泥。

非洲尘土进入大气层,能阻止云彩的形成,能吞噬热量,从而影响地球上的气候。

这真是:“纤毫尘土本领大,千变万化奥秘多。”

 
下页:五味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