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妙解汉字
来源:龙门阵 作者:dd

汉字可解,乃一大妙,为世界任何文字望尘莫及。宋朝王安石的《字说》中即有“波者,水之皮也”之解。

民国初年,北大教授辜鸿铭既说英语,讲英国文学;又鼓吹封建礼教,力斥西方文化之非。怪而诙谐幽默,且喜解字。一次为两位美国女士解“妾”字云:“‘妾’即立女。为男子倦时作手靠也。”美国女士忿然驳曰:“女子倦时又何尝不可将男子作手靠!”

辜先生从容答曰:“你曾见过一个茶杯,但世上岂有一个茶杯配四个茶壶的?

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民国时任浙江大学校长,深受学生爱戴。一次,师生联欢会节目单上有“校长训话十分钟”一项。竺可桢感到联欢会上训话实在煞风景,遂“训话”时就解“训”曰:“训字从言从川,信口开河也”师生大笑。

当今某语文教师给学生讲解“商”字说:“古人造字是很讲究的。生意人很会讲话,比如你买衣服嫌大了,他说缩缩水刚好;你嫌小了,他又说,撑撑就大了,正合适。所以“商”字内从“八口”。

时隔不久,有个学生作业中把“商”字写成“ ”字,老师罚他重写一百次,学生不服说:“古时候的商人八张嘴,现在的商 人加上音箱、电喇叭不是十张嘴吗?”

 
下页:爱的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