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寿命
来源:格林童话全集 作者:魏以新

上帝创造好了天地之后,他想到应该规定一下所有生物的寿命。他问驴:“叫你活三十年,你满意吗?”驴惶恐地说:“哎呀,上帝,三十年太长了!你应该替我想一想,拉磨、拉车、驮东西,还要天天挨鞭打,请你让我少活几年吧。”上帝觉得它是可怜,就给它减了十八岁,让它活十二年。上帝问狗活三十年行不行,狗想到自己每天要叫要奔跑,也请求上帝让它少活一些年,上帝同意它可以减去十二岁。问到猴子时,猴子说人总是让它干一些滑稽的事,显得呆头呆脑,不愿活三十年。上帝以为它说得有道理,就同意给它减去十岁。最后,上帝问人,活三十年是不是满意。人说:“三十年太少了,盖房子,种地,成家立业,正要享受人生乐趣的时候,就要死了!多可悲呀!上帝,请你延长我的寿命吧!”上帝看人这样乐观,就说:“那么好吧,我把驴的十八岁寿命,狗的十二岁寿命,还有猴子的十岁寿命,都给你吧。”人听了以后,还是不十分满意,可是,上帝已经走了。

后来人的一生就是七十岁了。前三十年,本来就是属于人自己的,人活得健康、愉快,接着是驴的十八岁,一层一层的负担被加到身上,跟驴一样辛苦。然后是狗的十二年,牙齿开始脱落,整天哼着。最后是猴子的十年,做起事来,呆头呆脑,糊里湖涂,常被孩子们嘲笑。

 
下页:妙解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