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禅趣二则
来源: 作者:铃木大拙

剑道

剑道大师冢原卜传有三个儿子,都在学习剑道。有一天,卜传想测试一下三个儿子对剑道掌握的程度。他在自己房门帘上放置了一个小枕头,只要有人进门稍微碰动一下门帘,那枕头就会正好落在头上。

卜传先叫大儿子进来。大儿子在走进房门的时候,就已经发现帘上的枕头,于是他将枕头取下,进门之后又放回原处。当二儿子进来时,他碰动了门帘,当他看到枕头落下时,便用手抓住,然后又轻轻放回原处。最后,三儿子急匆匆地进来了,那枕头直奔他脖颈而来,就在这枕头将要落地之时,他挥剑将其斩为两截。

测验完毕了,卜传做出了他的评价。他先对大儿子说道:“你已经完全掌握了剑道。”并给他一把剑。又对二儿子说道:“你还要苦练才行。”最后,他把三儿子狠狠责骂了一通,因为他的行为表明他这样做是他们卜传家族的耻辱。

禅意

从前有一位禅僧非常不满意自己的师傅,因为他本想多知道一些禅的知识,但这位师傅却不好好教他。于是他辞别了师傅,打算到别的地方去随便学点什么。一路上他遇到许多禅师,从他们的口中才知道自己的师傅原来是世上的名僧之一。于是他回到了师傅的身边。师傅一见到他便问:“你回来做什么?”禅僧赶紧检讨自己的幼稚,并请求师傅传给他一些禅的秘密。师傅说道:“禅中没有什么秘密。一切万物都为你敞开它们的本相。不论你当时在这里之时还是你如今归来之日,你心中所持都是相同的,什么也没有丧失。你还要个什么?”

但是这位禅僧还是没有明白师傅的意思,非要师傅教他,师傅答道:

“早晨起来你到老僧处给我行礼,我亦诺诺点头;吃早饭时,你为我端粥,我吃毕后亦向你道谢;斋食之时你为老僧添菜进饭,我亦喜而食之;睡时你来问安我亦以礼相还。从早晨看到你一面时起,都是你学禅的好机会。真不知道你还要我教你些什么!如果禅中有秘密的话,也在你那里,不在老僧处。”

正误之道

一个女人向邻人抱怨某药房对她服务不周,希望邻人代她转告药房老板。第二天女人去药房时,老板热情欢迎她,并立即给她配好药方,还说如果她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来找他。

后来那个女人跟邻人谈起此事。说:“你把我的不满转告了他真管事。”

“噢,不是,我没有那样做,”邻人说,“我只是告诉他你很佩服他的乐业精神,说你觉得她的药房是你光顾过的最好药房之一。”

 
下页: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