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2+1=2·名人轶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dd

2+1=3

德国数学家迪利克列(1805—1859)少年时代就非常喜欢数学,他经常用零花钱购买一些数学书籍,母亲看了,便说道:“这么难的书,你看得懂吗?”但他回答说:“我看懂为止。”

迪利克列不善于社交是出了名的。他妻子出自于音乐世家,才气横溢,同时又是一位漂亮的社交家。妻子经常邀请一些朋友到家里来,使得一向不善实际应酬的迪利克列深感困扰。据说,到最后,一有客人来,他就干脆把自己锁在书房里,不愿出来见人。此外,迪利克列笔下功夫的差劲也是人所熟知的。据说,连他最亲近的朋友也不曾收过他的信。然而,有一次,迪利克列碰到不得不写信的情况了,因为妻子生了个小娃娃,他必须将此事转告给在外国的双亲。这又累坏了迪利克列,他只好硬着头皮提笔写信,然而,他只写了三个数字:“2+1=3”。

2+1=2

著名数学家高斯断言,科学规律只存在于数学之中,而化学则不属于精密科学之列。阿伏加德罗则持另一种看法,他认为数学确是一切自然科学之王,但如果没有其他自然科学,数学就会失去自己的真正价值。对于这一点,高斯生气地说:“对数学来说,化学充其量只能起一个女仆的作用。”

受辱的阿伏加德罗是这样回敬的,他在高斯面前把2公升的氢气放在1公升的氧气中燃烧,结果获得2公升水蒸汽。他得意地喊道:

“请看吧!只要化学愿意,它就能使2+1=2,而你的数学能做到这一点吗?”

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遗憾的是我们对化学还知道得太少啊!……”

 
下页:叶子底下有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