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点点滴滴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伟人孩提时
来源:《海外文摘》 作者:丁永明

国王陛下的一号令

英国的亨利六世1422年9月1日被推上国王的宝座,当时,他年仅9个月。经大拇指的印纹验证,他发布的第一道命令是:“任命艾丽西·巴特莱尔太太为我们的保姆,照料我们,并经常给我们讲道理。”

名副其实的神童

意大利15世纪的科学家皮科德拉·米兰达拉童年时凭借发达的智力击败周围的人。为此,一位红衣主教皱着眉头说:

——所有这些早熟的孩子,只是在童年显出卓越的智能。以后,他们就越长越笨。

——如果真是这样,——小孩生动地回答——显而易见,你就曾是一个神童。

伟大的伏打

亚历山德拉·伏打,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学家,童年时体力和智力发育不正常。4岁时,他还不会含自己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很长一段时间,他被认为是哑巴。到30岁时,他却闻名于世。拿破仑极为赏识他。有一次,拿破仑在学校图书馆里看见一顶桂冠,题词为“伟大的伏尔秦尔,”结果,拿破仑吞掉最后几个字母,念成“伟大的伏打”。

第一次奖赏

数学之王卡尔·弗里特里克·高斯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是解题。他经常用煤块和粉笔在墙上算题。他3岁时,检查他父亲管理的建筑队成员工资数时,发现一个大错。父亲在信服儿子的正确后,感到十分惊讶。他给了儿子一枚小硬币。高斯把它作为珍贵的纪念品,一直保存着。

 
下页:2+1=2·名人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