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青年人为何爱冒险
来源: 作者:xl

日前,北大一名学生因冒险攀爬险路而在凤凰岭遇难。另外,据美联社7月25日报道,危险游戏最近又在爱达荷州害死了两名年轻人。警方怀疑他们故意切断大脑的血液输送,以图在大脑因短暂的缺氧而产生的“轰鸣”得到刺激,结果游戏玩过了头,陪上了性命。就在几周前,一名肯塔基州大学生和另一名密歇根州的年轻人,也因 在高速行驶中的车辆顶部玩“冲浪”惨遭不幸。

游戏越玩越极端

类似的危险活动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心理专家们指出,当今少年越来越热衷于尝试这些危险的游戏或运动。与父辈相比,他们的冒险欲望更强。费城坦普尔大学心理专家弗兰克?法利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就对这些“冒险王”进行研究。他说:“冒险确实已经成为年轻人心智成长的一部分,但我们没有及时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这些冒险行为不仅包含了超出常人想象的绝活表演。“窒息游戏”可能就是导致爱达荷州悲剧的元凶,还包含了滑板、滑雪和自行车越野等高水平竞技的极限运动。

来自圣地亚哥的克里斯多佛.瑟里查特今年20岁,12岁时就开始进行自行车高空特技表演。他说:“我们这代人看起来和以前不一样,我们追求的是个性。对于我们来讲,参与叛逆性质的运动是成为坏小子的一个标志。这样才能与众不同,因为人们都知道你是一个坏小子。”

因为参与这项运动,瑟里查特曾经摔破过一个肾,一个肺被刺透,多根肋骨被摔断。就在这个夏天,在一次高空下落时,他又不慎把右前臂摔成两半。

然而,他还是决定在康复之后重返车坛。他躺在医院的床上说:“参与这项运动完全是为了寻找一种感觉。虽然我知道这很危险,很容易受伤。但是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我的生活将会变成怎样。”

青少年将伤疤等同于勇气

正是因为持有这样激进的生活态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极限运动中来。专家们说,年轻人把身上的每一道伤疤都看成是勇气的象征。他们必须通过不懈的努力超过一个又一个对手。圣地亚哥的整形外科医生杰弗里.史密斯博士为瑟里查特做了接骨手术。

他表示:“新鲜玩意儿多了,人们也就不再觉得新鲜。你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就要增加表演难度,有些青少年的行为因此走向极端。”

其他人则认为,年轻“冒险王”们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是,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不断受到电视等视频游戏的诱惑和刺激。纽约蒙蒂菲奥里医疗中心儿童医院的精神病专家林恩.谭博士说:“他们已经成为肾上腺素依赖者。为了获得相同的刺激,他们不得不增加危险系数。因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身体已经习惯了这种运动。”

科技的进步也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便利。通过互联网,他们可以知道最新的滑板诀窍、整人游戏,比如为了搞笑,冲着自己的朋友喷胡椒粉,现在甚至出现了教人如何从高楼上跳下来的网站。

美国坦普尔大学的心理学家法利说:“在这个网络世界里,你能马上找到自己的同路人。这也可以发展成一种友情,同时它也是加入极限运动的通行证。但是在过去,我们并没有这种用来寻找同类的方式。”

家长应该积极劝诫

专家提醒,家长和其他人应当劝诫孩子们回避这些危险运动。为了说明其危险性,专家们列举出一些实例。例如“汽车冲浪”容易导致受重伤和死亡的悲剧;在这个国家很多地区极为流行的窒息游戏,一年至少夺去了数人的生命。

瓦尔帕莱索的一位母亲詹尼弗.克利特说:“家长们应该清楚自己的孩子正在做什么,然后才能和他们进行交流。”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份,她的女儿和朋友们在邻家的房子里也玩过窒息游戏。这个小姑娘现在13岁,虽然当时没有昏倒,但这个危险的游戏还是导致她眼睛和脸部的血管爆裂。克利特说:“她真的被吓坏了,她说以后再也不敢玩了。”

极限运动的问题比较棘手。目前正式的比赛已经非常普及,比赛的安全性也受到了重视。美国矫形外科医生学会发言人、来自圣地亚哥的史密斯说,他经常接触那些把自己弄伤的年轻人,但是他们最后还是打算重返这种危险的运动。史密斯所能做的只是向他们强调佩戴头盔和护腕等安全设备的重要性。

 
下页:青少年吸烟心理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