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笑声中透出性格
来源:港台信息报 作者:伊莲·卡恩

笑也是一件严肃的事——对心理学家而言,因为笑能透露人的性格。美国心理学家伊莲·卡恩博士研究笑的学问多年,她把笑分出类型,并分析其心理出发点。

吃吃笑。这是一个乐天派的人,对生命的展望充满活力。卡恩博士说:“你是一个爱好欢乐的人,喜欢看到好笑的事被夸张。”

呵呵笑。这是深深地从肚子里出来的笑,显示 这个人是并不自卑保守的,性格开放,愿意冒险,能抓紧机会。卡恩博士说:“人们喜欢你,因你可以令人开心,而你亦喜欢与人相处。”

格格笑。这是一种高声的笑,往往在嘈杂的环境之中也能听到。卡恩博士说:“你这笑声显示你不禁制自己,你是那种天生就是聚会的灵魂的人,你喜欢讲笑话,当你面临一个问题时,你勇敢也很有办法。”

偷笑。这是很低的笑声,也不长,有时别人未必听得到。卡恩博士说:“这显示你常常看到一件事情的有趣一面,而别人未必看得到。别人喜欢你,因为你容易相处,甚少发脾气。”

鼻笑。这是从鼻子里哼出来的,因为你要忍住笑,便忍进了鼻子。卡恩博士说:“你倾向忍笑显示你为人怕羞,不想让他人注意,你同时也是谦虚体贴的,喜欢按本本办事,你很重视他人的感觉,而他人也会喜欢你的细心。”

普通的笑。这一类笑平常,不特别,不会太大声,显示这个人喜欢群众。卡恩博士说:“你很努力但不争功。你很有耐性,心地好而可靠,是一位非常好的朋友。”

轻蔑的笑。笑时鼻子向天,神情轻蔑,往往是人人在笑他也不笑,或只略笑几声。卡恩博士说:“你看不起每一个人,这其实是自卑感作怪,要把他人压低而抬高自己,你不会有很多朋友。”

紧张的笑。笑时慌张,忽然停止,看看别人继续笑便也笑。卡恩博士说:“这也是自卑感的表现,缺乏自信心,笑也怕笑得不对,怕人笑你笑。你应改变一下自己,用不着太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人是有权笑的,即使别人不觉得好笑,你也有权觉得好笑!”

此外,卡恩博士说:“有一种人一笑就掩口,这也是因自卑感,不过有不同情况,可能只是因自己的牙齿不好看或自知口臭。但如没有这两种毛病,就是发自内心的自卑,与紧张的笑相同。

 
下页:· 挑战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