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你有疑心病吗?
来源: 作者:xl

本来是捕风捉影 结果竟弄假成真

我们一般人,多少都有一点疑心病(医学上称谓“疑病”)。脉搏少跳了一下,便会着急:有人患小儿麻痹症,自己颈子稍微有点僵,就害怕的要命;略微有点热度,就愁眉苦脸。幸而大多数人的这种忧虑只是不长久的。但是,真正患疑心病的人,无时不在忧愁自己生病了。

邓巴医生说:“这种人心里已经认定自己患的是什么病,再选择症状来配合,就好像健康的人选择衣裳,仔细拣式样,看哪一种最合身,最引人注意。”所以,医生认为,在应诊的疾病中,要算疑心病最莫名其妙,最难治。

疑心病可以分为几大类。有一种是专心服药型。这种人搜集药丸,就好像别人搜集邮票邮钱币一样,将许多瓶颜色鲜明的药丸排列在架子上。但每隔一定的时期就得丢掉一批,好腾出空位来放新的药品。

说实话,有疑心病的人,都喜欢相信最新出的药丸有意想不到的功能。根据医学研究,安慰剂在消除症状方面,有惊人的效用。虽然这种丸药往往只是颜色鲜明,但却并无实质性的医疗效果。根据一项研究报告,199个头痛的人服了安慰剂后,其中120人的疼痛舒减;手术后感到剧痛的人服后,有53%的人痛苦减轻;晕船的人服后,有58%的不再晕船。

另一类常见的疑心病是传教型。这种人不但没完没了地向人传扬自己最近采用过的疗法,还要宣讲自己的病痛。还有一类是走医换医型。这种人很快的就认定最近看过病的医生诊治得并不见效,便另请高明。有一个女人在14天之内,居然让12个医生为自己看了病。

第三类是老人型。他们已经退休了,无所事事,同时也感觉到再也不能保持年轻人的兴致,便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瑞克列斯医生说:“我们很难和得了疑心病的人相处,这种人到了老年问题更多。”五脏六腑往往是老年人聚首时喜欢谈的题材,大家都听见过。

不论那一种类型,这些人大多数是自寻烦恼,也使别人烦恼。身体只要微微痉挛或稍感疼痛,这种想入非非的人便以为大祸临头,皇皇不可终日。

漫画家亥乐德有好几夜都失眠,老是听到奇怪的声音,于是,连忙跑到医生那里求救。他们给他拍了胸部的X光照片,录了心电图,还做了其他的试验。结果发现声音的来源:原来是电热毯上的保温器发出的。

要问疑心病的“起因”是什么吗?研究这种病症的专家指出:病根还是在心理方面。有人总想藉着臆想的病症来逃避现实,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严厉的主管人员拿人当牛马,下属害怕,便拿疾病来作护身符。照他下意识的想法,这样可以减轻那种压力。

历史上,这类病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英国诗人勃朗宁的夫人伊丽莎白。她父亲极其专治,所以她度日如年。小时候,脊椎骨受到轻伤,于是,她就藉此逃避。小题大做,成了缠绵床 的人。这种情形一直维持到40岁。这时她遇到了英俊的勃朗宁,替她打破了桎梏,便不再缠绵床 了。婚后,这个病人一变而为喜欢爬山的人,并且还生了一个孩子。

一个人为了要博得他人同情,往往害起疑心病来。小孩会注意到,本来把他不当宝贝的父母,一旦遇到他生病就会对他殷勤。不知不觉地他会把这个情形记在心里。长大以后,就拿来利用。

做妻子的家务繁忙,干劲十足的丈夫事业心极重,常常把她冷落。于是就装起病来,渐渐地成了病包儿。当然她无非是希望藉此重获丈夫的恩爱。或者,做母亲的担心独养女儿出嫁后,自己孤寂的岁月难以打发。假若病重,也许能破坏女儿的姻缘,将他留在家里。因此,就病了。

有些希望医生替他动手术的人,是因为他只有在医院里,才能得到所渴望的同情和照顾。一位著名的外科医生揭露了惊人的内幕说:他所切除的卵巢当中,约有78%是完全正常的,约有30%的子宫根本没有毛病。这些根本用不着动的外科手术中,大多数手术前他都真当有病的。要求动手术的病人假装有病的本领,高明得令人咋舌——有许多装得非常内行,结果,甚至于名医也被骗了。

有一次,医生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曾经检查过250个自称患了肠胃病而器官并无征候的人,给半数以上的人施了手术,结果并不能消除他们的症状。但是,他们毕竟如愿以偿:亲友关切的探望。当然,还有了新的谈话资料。

疑心病最糟糕的一点是,病人因为一口咬定有臆想的病痛而把医生引入歧途,致使看不到真正的然而可以医好的潜伏病症。究竟该怎样对付疑心病,是医生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有些忙碌的医生对患疑心病的人感觉很烦恼,只是这里敲敲,那里验验,很快就做完例行的检查。然后,在病人的肩上亲亲热热地一拍,说他的身体强健如牛。

这往往是最不高明的疗法。但有时候为了顾全病人的面子,让他去害莫须有的病,也许是最聪明的办法。这样的病人可能真正需要那种假想的疾病,因为这一来,各种失败和缺陷才有藉口。诚实的医生要是直截了当说他们没有病,他们往往就会撞在同情他们的庸医手里。的确,庸医最欢迎有疑心病的人。不可靠的医生会毫不迟疑地说:“病的确严重。”病人的忧虑便有了根据。于是,长期昂贵的治疗便开始了。

另一方面,如今许多医生都渐渐承认疑心病是很严重的疾病,足以使人变成废物。他们正在设法消灭这种疾病,强调这种病人应该每隔一定的时间去就医。同时,医生应该以同情的态度,听他们诉说病情。其间应该遵照医生严格规定的运动和饮食。这个办法可能会改善他们的心境。假若放不下心来,医生可劝他们洗个热水澡,吃两片阿司匹林。

 
下页:人类的自我欺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