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笔迹心理学纵横
来源:《中国西部发展报》 作者:周颂东

笔迹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种,也有人把它叫作书写心理学、笔迹分析学或笔迹学。它是目前在欧美一些国家崛起不久的一门新兴应用学科。

让我们先从一个实例说起。

美国一家汽车公司在一年内接连发生汽车发动机部件被盗案,前后损失达一百万美元。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内盗案件。公司邀请了美国国际笔迹学会咨询处主任安德烈·麦克尼克拉协助调查此案。安德烈首先让公司职员将自己对此案可能了解的任何情况都写一份书面材料。这 样,他对所有职员的笔迹进行分析,使疑点集中到该公司一位副经理身上。此人的笔迹特征表明,他是一个有偷窃行为习惯的老手,且善耍诡计而又极具心机。笔迹特征还反映出,他在书写这份材料时,心神不安,有故意伪装笔迹的特征。于是,这位副经理受到了跟踪监视。没过多久,他就由于私自卖赃物而被当场逮捕。

笔迹分析的理论根据

医学科学告诉我们,人类的大脑与双手是息息相关的,手部活动是人体最复杂的活动,脑部活动大部分为手而设,手能通过许多方式反映人的内心世界的活动状况。书写便是手脑联合的产物。学者们从这一角度出发而普遍认为,笔迹就是脑迹,字迹是大脑的书写。人在书写时,与其说手在写,不如说是大脑在写。指尖的各种运动形式只不过是人内心世界在无意识下的一种不加修饰的流露,是被传递到手指上的无意识的思想。就像指纹能证明一个人的个体特征一样,写字时的每一笔每一画都能反映出每个书写人独特的个性。所以说,通过笔迹可以挖掘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笔迹分析的历史

笔迹分析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在我国西汉末期,文学家、易理学家扬雄就指出:“书,心画也,心画形而人之邪正为焉。”即通过一个人的笔迹,可以知道他品德的优劣和心地的善恶。唐朝著名书法家孙过庭认为,书法可以“达其性情,形其哀乐”。清代学者刘熙载在《艺概》中说得更具体:“书,如也,如其学,如其志,如其才,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即“字如其人”。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唐太宗临写书法大家虞世南的字,写“戬”字时,正好看见正南走来,便只写了“晋”,让世南补上“戈”字。第二天,太宗把字拿给魏徵看,想听听他的意见。魏徵看后说:“圣上之作,惟戈法似世南。”太宗听了,自叹与世南相距很远。明末清初的著名医家、书法大家傅山的大儿子擅长书法,并一直学习父亲的字体,达到了乱真的地步。一天,他的大儿子故意将自己所写的一幅字放在桌上,看其父能否辨别。傅山看到后,误认为是自己所写,暗暗吃惊,笔力沮丧,中气已绝,莫非大去之日不远?心情非常不安。过了不久,他的大儿子突然死了。悲伤之余,他又拿起那幅字,细细分析,才知道是儿子所写。

西方学者们认为,第一位提出笔迹学的学者是意大利人巴尔蒂。他于1622年发表了《根据书写字迹判断人的性格》一文,但没有继续深入研究。他们认为,法国人米雄是笔迹学的最主要创始人,是笔迹分析学的奠基者。他经过多年的研究,将书写中的各种现象作出了归纳。于1872年在巴黎正式出版了他的专著《笔迹学的体系》。其后,法国人雅曼将笔迹分成七大类、175个小类,发展了米雄的理论,并使其更科学规范。被人们称作“现代笔迹学天才”的瑞士苏黎士大学讲师普尔凡,则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采用空间的象征形式运用到了笔迹学中。

笔迹特征的分类

目前,最常用的笔迹特征分成七大类:

一、书写的压力反映了人精神和肉体的能量。重压力者表明其生命力强、自信、专横、顽固;轻压力者则说明书写人敏感、主动性差、缺少勇气和抵抗力。

二、笔画的结构方式代表了书写人面对外部世界的态度。书写一笔一画的标准型反映了办事认真、通情达理、纪律性强的心理特点;笔画有过分伸展、夸张的书写方式则反映了爱虚荣和随时想引起别人注意的心理特点。

三、书写的大小是自我意识的反映。大字型的书写是情感强烈、善于表现自己和自我为中心的体现;小字型则反映了精力集中、细致、焦虑和自我压抑的心理特点。

四、连笔程度反映着思维与行为的协调性。连笔型反映出有较强的判断、推理能力和恒心;不连笔型则反映了有分析能力、比较节制和独立性强的个性特点。

五、字和字行的方向是人自主性及与社会关系的反映。字行上倾表明书写人热情、有勇气、有抱负;字行下倾则反映了情绪低沉、悲观、失望、气馁的心理特征。

六、书写速度与人理解力的快慢有关。缓慢型是小心谨慎、遵守纪律和思维速度慢的反映;快速型则表明反应快,观察、抽象、概括能力强和恒心不足。

七、整篇文字的布局反映着书写人面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和占有方式。它包括字距、行距和页边空白几方面。如果整篇字向左页边靠,就反映出留恋过去,追求安全感和对未来勇气不足的心理状态;整篇字向右页边靠,则是向往未来和有勇气面对未来心理特点的反映。

笔迹分析目前在欧美国家非常盛行,它的理论体系已日臻成熟。

 
下页:绘画精神分析——奇特的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