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妙趣横生的心理世界
来源:《福建青年》 作者:苏袅袅

关于手

在感情交往中,人们往往忽视了手。其实手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接触点。比如握手、吻手,女人们喜欢手拉手散步,诗人们喜欢把手当作一种美好的意象。当你悲伤或病痛时,一个亲密的人抚摸着你的手,你一定会好过得多。

甚至有人认为,很多男孩子在学校里喜欢互相推挤,喜欢打架,乱扔食物等,这些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由于皮肤饥饿而增进的内心不平衡状态,也就是从小缺乏人的抚摸,而他们唯一的皮肤接触方式可能只有挨打。女孩则从小就受到充足的抚摸,所以较平和文静。

另外,我们知道,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劳动创造了手,而手的形成又促进了脑的发育。大发明家牛顿、瓦特、爱迪生等,从小无一不爱动手、爱动脑,所以对孩子教育,要从小训练双手。有人认为,中国人使用筷子,是中国人智力较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手的一些反应,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如不好意思时,手想抓东西;口里说要打架,但心虚,所以往往要挽袖子;发火时,会拍桌子等。因此在美国白宫一些办公桌上,都放有一盆沙子,有人想发火时,可以抓抓沙子,火气自然会降下去。

狗·OK·砖头

思维的求异性,是改革者一种可贵的心理素质。其特点,在于它的发散性,图新求异,富有创造性。比如,一只狗带着它所有的生存必需品去沙漠旅行,结果死了,你能说它为什么死吗?一般人都会说是病死,较善思考的人会说是被爱吃狗肉的人杀死,更有创见的则认为它是被尿憋死的,因为沙漠上没有电线杆,而狗拉尿时必须一脚搭在电线杆上……这当然是奇想,但很新鲜,很个性化。

一般理论都认为,衣服是起源于羞耻之心,而路威则一反常规,认为人类并没有掩盖性器官的本能,从古希腊到现代人,倮体美一直是一种人人喜爱的欣赏活动。他认为,原始人最早用树叶遮住下身的目的,不是为了遮羞,而是为了吸引异性对自己性器官的注意,从而大家仿效,慢慢便有了衣服。在现代服装设计上,此遗风仍然处处可见,如在女性羊毛衫的胸口处,绣个“OK”之类的图案等。

而思维求异性的反面是思维定势、思维惰性。比如,谈到砖头的功用,有人只懂得它可以用来建房子,而不懂得它可以用来打狗。再比如,一个人拿着竹竿要进城门,横着进不去,竖着还是进不去,就不懂得扛着进去,结果只好锯断带进去等。苏联心理学博士达维多夫认为:“没有创造精神永远只是一个执行者,他只能按照上级的指示或刻板的公式行事。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当前反对官僚主义正是同那些缺乏想象力的人作斗争。”

这话是不是有一定的见地。

消愁方式

消愁的办法很多,其中有一条是痛痛快快地哭,它会起到渲泄排解的作用。有人分析说,泪中含有一种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若长期压抑、痛苦而不流泪,这种人容易得病。

消愁的另一种有效的办法是去安慰关心别人。人总有一种这样的心理,在同情别人中产生快感和优越感,从而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地位。所以如果你失恋时,除了多吃些巧克力、勤洗澡等方法有助于你走出困境之外,多看些悲剧或上医院探望病人,也有助你恢复平静。

此外,常微笑不仅会改善自己的心境,而且会增强自己的信心。人们常说,照镜子有利于增加自信心,而每个人照镜子时,几乎都免不了要微笑。微笑,还是一种力量,人在恐惧时,是决不会微笑的;同时,微笑也有同化他人反对意见的魔力,常说的“微笑外交”就是缘于此。跳水明星高敏的微笑不仅赢得了胜利,而且赢得无数观众的赞美。微笑,也是镇静从容的一种表现,梁实秋在《骂人艺术》一书中,就谈到一条经验,即镇静,你可以想象得出,一个人带着微笑骂你,你会怎样地气急败坏!

矮子和胖子

有人说,拿破仑征服世界的野心是因为他肚脐上的癣不能博得太太的欢心;有人说,是因为拿破仑个子矮,才想从另一个高度上去震撼世界。

在爱情上,可以说他不是成功者。他自己就曾说过:最好的恋爱方式是从女人身边逃跑。

其实,每个人都在寻求心理补偿,以求得心理平衡,从而避免神经病,这有点类似于“阿Q精神胜利法”,但积极的补偿方式应该是奋斗,是行动,而不是靠幻想。

于是,胖子在自卑之余,就有了一些理论做为安慰。事实上,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胖的人总给人以安全感和信任感,难怪外国人在竞选市长或总统时,胖的总是占便宜。另外,胖子还给人以安详、亲切之感,如菩萨如来就是一个例证。值得一提的是,在油画史上,几乎所有的美人都是胖乎乎的,丰满总给人以性感。

“学来”的相貌

美国心理学家艾伯特·麦康比曾经列出这样的一个公式:信息的全部效果=7%来自词汇+38%来自声音+55%来自面部表情,所以对于文学、广播和影视的选择来看,人们更倾向于影视。在广告上,人们大都引进一些美女的面孔,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缘于女人的表情比男人的表情更丰富多彩些。

而相貌从动态的角度来考察可以说是由各种表情组成的。所以美国伯威士迪教授认为人的相貌具有可塑性,是“学来”的,而非天生具备的。所以在生活中,很多夫妻的面貌会慢慢变得相似起来。

 
下页:人的夜晚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