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日本的鼓气学校
来源:科学与人 作者:戴汉武

富士山下,有一所举世无双的学校,日本有人称它为“地狱”,也有人称之为“鼓气学校”、“干训班”或“经济斗士训练所”。学校的宗旨:把日本的企业领导者铸造成为最强大、最优秀的人材;校旗,一只象征力量的黑鹰;座右铭,一百升汗水与眼泪;学期,十三天;学费:二十万零四千日元(合人民币近二千元)。学生都是成年干部,他们自愿从公司或企业来,寻找办厂治业之道。

学校的课程极为特别,学生每日数次走上大街高呼:“我是最优秀分子,我能胜!我能胜!我能胜!”

到校之日,教练即大声宣布:“你们到这里来是为了今后的工作,你们需要用勤奋、汗水和眼泪来完成科目。你们的解决办法只有一条:合作,让地狱变成天堂!”

教练一讲完,每个学生必须三言两语地在组内(每组十三人)自我介绍,实际也就是训练开始。

“大声讲!快点讲!再大些!再快点!……”

“迅速到院子里集合!”只听见一阵脚步声,拥挤声,诅咒声……

“一、二、三、四、五、六,六秒,时间太长,重来!”

练到第十五次,只要三秒了。

“现在到训练厅去,四十秒钟时间!”

“用电话报告,讲话时间两分钟,谈谈你刚才的经历。大声讲,与众不同地表达。记住,构思要巧妙,表达要清楚。”

上课时,老师领读,学生高声重复:

“我能干,我力大,我年轻。我能胜!我能胜!我能胜!……”

学生们必须在两分钟内看完一篇六百字的文章,然后准确无误地复述。

晚饭后,必须静坐二十分钟,紧接着四十分钟自由讨论。晚上,自我启迪。

第四天是地狱日。

同每天一样,早晨四点起床,五点到七点体育锻炼。随后早餐,洗漱,大扫除。十点测试《基本动作十律》,前三条戒律是:

一、不拖拉,遵守上班时间,上班前五分钟就作好开始工作的准备。

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竞技状态,不达到这种状态前,什么也别干。

三、当你接到指令时,清楚地回答“是”,并立即着手准备任务。忠如猎犬,灵如狡狐,勇如猛狮。

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学生能够通过每一条戒律。要想获得一张写有“好干部”这一评语的毕业证书比登蜀道还难。

午餐后,分小组分散行军,四十公里路程,每个人肩上背着背包、美国军用水壶、手电筒和三个饭团。一点半钟集合,出发前每组发一张乱涂乱抹的孩子画式的线路图,每个学生领取三十日元(合人民币不足三角),以便紧急情况下打电话求援。教练大声吼道:

“每个人都要回来,记住,如果哪一组有一个人在行军中丢了,全组测验不及格。团结是首要的,勇敢些!”

无论白天黑夜,组内学生不许分离,必须忍耐、有雅量。最好的情况下,一般都能在第二天早上日出时归来。一位学生承认:

“确实艰苦,但是同平日的工作比起来,还不能说是受难。”

有一位学生是刚刚破产的企业老板,他曾有六十名工人,来这里的目的是寻求必要的毅力,锻炼新的勇气,以便东山再起。

学校拒绝向学生们传授生意经或管理法,它的办校方针是让那些不想破产的企业领导重整雄风。但实际上,这所学校使用的方法是同日本的教育制度背道而驰的。在中学和大学的学生们受到的教育是专心,不让自己的感情外露;而这里,一开始就强迫学生大声讲话,大声表达感情。此外,学生们还要接受紧张的体格训练,夏天让烈焰般的太阳暴烤,冬天则领受刺骨寒风的冷冻。但是,全体学生都一致表示:“我们从未象这样感到耳目一新。”

当然,不少人也指责学校的训练方法摧残企业干部的神经。对此,学校创始人兼校长本桥年代先生反击道:“今天,对学生们来说,需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别的东西,对那些行将破产的人来说,他们对各种情况了如指掌,但在生活中却缺乏足够的抵抗力和自信力。我们唯一想教会学生的是,让他们如何摆脱困境,把每个学生推到极限,然后战胜极限。虽然学校教给他们的东西很简单,然而,每个人都说他获得了内在力,因为他们进行了与众不同的刻苦训练。”

当教师宣布学生成功地通过测验时,只见他们热泪纵横;当他们领取毕业证书时,则狂呼乱叫,其场景之惊人,世间少有。毕业后,每个人都必须到附近的富士宫市去,在大街上高呼:“我最强壮!最年轻!最优秀!”

一位学生说:“我们受到了另外一种性格的锻炼:在工人们面前,我再也不会感到恐惧,在上级面前,再也不会感到胆怯。”

其实,这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学校只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竞争的产物,无非是对破产前后的企业领导加强心理训练,让他们经过十三天地狱般的生活,重新朝气勃勃,从自身寻找强大的动力,在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求一条生存之路。

现在,已有不少外国人来此受训或对此表示极大的兴趣。

 
下页:学会控制你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