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你将怎样改变世界
来源: 作者:戴恒辉

我问过我的朋友们,如果能够的话,他们将怎样改变这个世界。我母亲大笑道:“把每个人的嘴缝起来,这样人们就会根据他的行动而不是他的话来评价一个人。”我弟弟却说:“去增进人与人的交流,让人们面对面地交谈,而不是通过电视里的老一套来了解别人。”

我的从事社会工作的朋友告诉我:“首先你得让人人得以温饱。”但从事于精神领域工作的朋友却说:“即使每个人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那也解决不了问题。只有他们心中有一种更高的向往与追求,他们才会对他们的生活感到满足。关键是人们要学会思考。”做厨师的朋友把这两种想法结合起来,他说道:“学校应该开设营养课。如果学生们吃着没有营养的食物,他们怎么会有高深的思想呢?如果他们吃上了蔬菜,他们就会变得才思敏捷,因为多吃蔬菜能够使人变得聪明。”

我问过我的外交官朋友,他严肃地说道:“去创造和平。”我的秘书朋友说道:“在我们得到和平之前,我们必须学会与我们的家庭、朋友、同事们相处。首先,我们应该给不同性别、年龄、肤色的人以同样的机会去生活。”我有一个老朋友,他是一位学者。他也指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更好地与人相处。我的心理学家朋友却反对道:“正相反,我们应该把心中被压抑的敌意都释放出来。”

我的做会计的朋友建议富人应该把钱分给穷人,我们还应该改变重钱甚于重人的现象。研究星相的巫师朋友却说:“只有当发生了严重的火灾或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时候,人们才会惊醒过来,才会认识到他们应该互相关心。”

我的作家朋友给我写信说:“每个人的心中都知道答案:要想改变世界,我们就必须改变我们自己。如果每个人扫干净自己的家门,街道自然便会干净。”

我的哲学家朋友针对这一点说道:“这决定于我们每做一件事都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对的,而不是出于权宜之计,出于有利可图或为了众人可以接受的目的,而不是出于安全起见或是被逼无奈。”而我的摄影师朋友提出了一些更具体的建议,她说道:“安装不带有冲洗装置的卫生间,严禁使用汽车,让人们重新使用自行车。”

练瑜珈功的朋友的回答更使我糊涂,他认为这个世界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因为伊甸园从来只是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之中。

因此我最后来到上帝面前,我问他答案是否能说得更简捷一些。上帝说“爱。”

 
下页:人际直观评价心理病症1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