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千奇百怪的恐惧症
来源:联合晚报 作者:郑丽园

忧虑萦绕于心时,周遭事物都会染上恐惧色彩;克服恐惧症的最佳方法,就是勇敢地面对它。

有人看到甲虫,浑身就不自在;也有人看到钮扣就直打哆嗦。这些都可以说是得了恐惧症。

恐惧症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毛病。只是,在诸多令人感到恐惧的事与情况中,如看到蜘蛛、老鼠会打冷颤,还不算太严重,但有些连看到无害的物体,如茶壶或郁金香也会发昏,就已到不可思议的地步了。

这种因为神经官能失常所引起的恐惧症,历史上有不少名例。英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对玫瑰有难以言喻的厌恶;心理学家佛洛伊德不敢旅游;爱德华七世听到号码13,马上手脚发软;英国名作家山姆强森每次进家门前,一定得在门口扭动身躯跳阵舞。

研究恐惧症已42年的英国心理治疗协会主度李诺曼认为,因物体或情况而引发逾越常态的表现,通常可视为一种警告,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有问题正在酝酿中。比方害怕过桥就与不易做决定的个性很有关联。

通常在忧虑萦绕于心的同时,任何周遭的事物都会染上恐惧色彩。这就好比你第一天上学被一位穿绿衣服的小孩揍了一顿,日后,很可能看到豌豆都会害怕。

李诺曼将数十年来所遇到的千奇百怪恐惧症案例,归纳出最常见的100种。在此仅选几种较不寻常的案例加以介绍,并引述李诺曼所作的心理分析。

鱼──很可能是因小时候从市集里赢得两条死金鱼,或在学校尿湿内裤,被同学戏谑身上有臭鱼味道。

飞蛾──从事飞行者,对飞蛾翅膀发出的扑拍声,会引起德国战机来袭的恐怖。

扣子──是青少年时期缺乏性满足的反映,成年后只有常年穿拉链式的服饰。

肚脐──很可能是对母亲的憎厌,或显示自己无法长大,患者经常以贴膏药的方式将肚脐遮住,以为逃避。

蜘蛛──是最典型的恐怖象征。有人夜梦有蜘蛛睡在床上,但请他将梦里情景画出时,却画的是一排铁栏杆,表示他真正的忧虑是怕被囚禁。

不敢拉浴缸的塞子,害怕失去控制,是一种妄自尊大狂的典型反应。

各式恐惧症都可治愈,最通常的方法有三:使用药物、心理分析及行为治疗。

以镇定剂来压抑或可控制生理上忧虑的症状,但对长期问题无法根治;心理分析费时且价昂,因此“行为治疗”法是较实用的一种。

它是一种在极轻松的环境下,让患者循序地“面对”他的恐惧。就以害怕蜘蛛来说,即可先将蜘蛛相片贴于墙上,要患者勇敢地注视它,克服此一阶段后,可再要求患者以手握相片,接着以铅笔轻戳相中蜘蛛,直到患者能手触摸而不再畏缩为止。

所以,克服恐惧症的最佳方法,就是勇敢地面对它。

 
下页:男人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