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百科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晚清十大武林高手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一 董海川

董海川生于清代嘉庆年间 (1797-1882) ,河北省文安县米家坞人,幼年喜学各家拳术,及长访师江南,在桃花山上见一年幼和尚不断向树击掌,并盘树绕行,董自恃勇武上前和小和尚交手,结果大败.于是他请见老和尚,虚心求教,历经几个寒暑,尽得其艺;临别时师傅叮嘱: 技艺已有成就,切忌少年气盛惹事生非,董唯唯应诺.然而回家之后偶与人争,以致出手伤人,官方缉拿甚紧,董遂净身为阉,隐于京师肃王府中,做了一名司菜太监。

一日,太极拳名师杨露蝉奉召在肃王府与府中拳师比武,连战连胜,最后竟将一拳师掷于园网之上.是时董海川手托菜盘由此经过,立即飞身上网救起拳师.董海川遂与杨露蝉相斗,双雄对峙,胜负难分.从此太极拳与八卦掌各立门户,桃李盈门,流传后世.董海川寿享高龄,监殁昏惘,仰卧床上,两手仍作换掌式,直至气绝.八卦掌流传国内外,迄今不衰.董氏传人层出不穷,其墓已迁至北京西郊,重修一新

二 王五

大刀王五,可算是近代武林响当当的巨头.王五是北京人,他本姓白,八岁时就成了孤儿.他和弟弟沿街讨饭,讨到了北京顺兴镖局,镖局的王掌柜看他长得相貌不凡,就收留了他,认为养子,改姓王.十一年后,王掌柜死了,他就继承了镖局.由于他行侠仗义、为人直爽、武功又高,就被人叫做“大刀王五”,他的本名,是王正谊。

三 黄飞鸿

黄飞鸿 (1847-1924) ,南海西樵禄舟村人,他是岭南武术界的一代宗师,也是一位济世为怀、救死扶伤的名医.其父黄麒英乃晚清“广东十虎”之一,飞鸿五岁从父习武,12岁随父鬻技街衢,尽得家传功夫.后遇铁桥三之爱徒林福成授其铁线拳、飞砣绝技,并在宋辉镗处学得无影脚,武艺日臻精进,稍后,飞鸿随父于广州乐善山房设馆授徒.麒英谢世,飞鸿子承父业成为一代宗师,是当时南派武林中最年轻的武术教练.一生中,曾先后被提督吴全美、黑旗军首领刘永福等聘为军中技击教练.相传其平生绝技有双飞砣、子母刀、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和瑶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诸势,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号。

四 霍元甲

霍元甲 (1869-1910) ,字俊卿,祖籍河北省东光安乐屯 (属沧州地区) ,世居天津静海小南河村,为精武体育会创始人

五 王子平

王子平,回族人,生于一八八一年,卒于一九七三年,生前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他生于武术之乡河北沧洲的一个武术世家,和佟忠义并称“沧洲二杰“,有“神力千斤王”之称.从学于鲁人杨洪修,精查拳、八极拳、龙泉剑,早岁行商关东,后投身军伍,以武术教练将士.一九一九年,俄国大力士康泰儿在北京中央公园献技,势甚嚣张,王激于义愤,当众挫败之.后又挫败西方力士马志尼、阿拉曼、柯芝麦、沙力文.在青岛时,曾遭日帝宪警围攻,王子平把他们一一掷至楼下,表现了我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和魄力。

六 杜心武

号称南北大侠,其资料及故事比较纷杂,信史难见,他是自然拳创始人,当过孙中山的保镖。

有一次,孙中山、黄兴和宋教仁等,在日本东京共商革命大计,清廷对孙、黄等革命党人恨之入骨,暗中派人盯梢,伺机刺杀.那天,杜心武在门外发现三个中国人行踪诡秘,开口说道: “我知道你们三个人身上都有铁器,能够拿出来让我见识见识吗? ”那三个打手说: “对不起,没有值得一看的! ”杜心武说: “你们不借,我会自己取出来! ”话音刚落,杜心武一个转身,用手在他们三个人身上一摸,动作快如闪电,等到三个打手清醒过来时,身上的手枪,全到了杜心武的手中.那三个打手恼羞成怒,挥拳向杜心武打来.杜心武不慌不忙,只在中间走圆圈,一边走一边用手招架,身子像泥鳅一般滑溜,令那三个人只是看得见,却又摸不着.最后,杜心武使出他的神腿绝招,飞起右腿横扫一周,那三人应声倒地,爬起来后,拔腿就逃。

七 韩慕侠

这是当年和霍元甲同乡并齐名的大师,武林大师张占奎弟子,解放前黄埔军校首席国术教官,击败无数外籍高手,打死天津擂台俄国大力士.其孙韩建中现任中国公安大学格斗教授。

八 李三

燕子李三,从穷人和侠客沦落为窃贼和淫贼,虽然他的武功和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但是当他被擒并处死,人少怜之者.关于李三的传说也极其纷杂,以其名气之大相信,相信是有真功夫的

九 许世友

许世友 (1905-1985) ,他的功夫是正宗的少林功夫,老师为云游武僧林子金.贺龙虽然是黑社会的世家,但武功似乎不如他。

十 海灯

海灯法师本来应该算是一个武林高手吧?

 
下页:中国历史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