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百科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古今五大名宴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满汉全席:

满汉全席是满汉两族风味肴馔兼用的盛大宴席.清初满人入主中原,满汉两族开始融合,皇宫市肆出现满汉并用的局面.满汉全席是清代满室贵族、官府才能并举的宴席,一般民间少见.规模盛大高贵,程式复杂,满汉食珍,南北风味兼有,菜肴达300多种,有中国古代宴席之最的美誉。

孔府宴:

曲阜孔府是孔子诞生和其后人居住的地方.典型的中国大家族居住地和中国古文化发祥地,经历20000多年长盛不衰,兼具家族和官府职能.孔府既举办过各种民间家宴,又宴迎过皇帝、钦差大臣,各种宴席无所不包,集中国宴席之大成.孔子认为“礼”是社会的最高规范,宴饮是“礼”的基本表现形式之一.孔府宴礼节周全,程式严谨,是古代宴席的典范。

全鸭宴:

首创于北京全聚德烤鸭店.特点是宴席全部一北京填鸭为主料烹制各类鸭菜肴组成,共有100多种冷热鸭菜可供选择.用同一种主料烹制各种菜肴组成宴席是中国宴席的特点之一.全国著名全席有: 天津全羊席、上海全鸡席、无锡全鳝席、广州全蛇席、四川豆腐席、西安饺子席、佛教全素席等等。

文会宴:

文会宴是中国古代文人进行文学创作和相互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形式自由活泼,内容丰富多彩,追求雅致的环境和情趣.一般多选在气候宜人的地方.席间珍肴美酒,赋诗唱和,莺歌燕舞.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学和艺术作品都是在文会宴上创做出来的.著名的《兰亭集序》就是王羲之在兰亭文会上写的。

烧尾宴:

古代名宴,专指士子登科或官位升迁而举行的宴会,盛行于唐代,是中国欢庆宴的典型代表.烧尾一词源于唐代,有三种说法: 一说是兽可变人,但尾巴不能变没,只有烧掉尾巴;二说是新羊初入羊群,只有烧掉尾巴才能被接受;三说是鲤鱼跃龙门,必有天火把尾巴烧掉才能变成龙.次三说都有升迁更新之意,故次宴取名“烧尾宴”。

 
下页: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