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百科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泉州四大名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山川形胜对于每一个地方都是重要的.古人认为山川“非第以供凭眺”,也是“钟灵毓秀”之所本,所以人们历来重视对山川的品评并加以美化.“山川之美为东南最”的泉州亦然.很早以前,泉州就有四大名山之说。

据文献记载,泉州四大名山,乃东北的清源山,西南的紫帽山,西北的朋山 (一说葵山) 和南边的罗裳山.因此,略叙这四大名山之胜概,谅能引起兴趣。

四大名山,清源居首,乃泉州之主山.这座山也是自古到今最出名的,历来吸引了不少郡人和游客.这座山横跨十余里,周围四十里,有三峰三十六岩洞之胜.近年来,清源山得到初步整修,恢复和增加了一些游览点,是到泉州的旅游者必去的著名风景区。

紫帽山次之.历来的评价是: “清源之奇以石,紫帽之秀以峰”,所以也是泉州另一个很好的游览地.因为这座山与清源山南北对屿,所以又名“对山”.这座山有十二峰,以及金粟洞、盘古洞诸胜,古人游紫帽山时用“山头绝顶舒眼望,万壑千邱一块青”和“顷刻云烟四起,浑浑沦沦太虚气”,来描写它的壮丽景色,可概其胜。

朋山由大小相仿的两座山峰并列双峙,所以又名“双阳山”,其中略大的一座叫大阳山,小点的叫小阳山.古人用“若虎而蹲,若龙而奔”,来描写它的气势,用“横冈叠献总萦蟠,忽有双尖削翠峦,并蒂秋开金菡萏,连枝露浣碧琅干”来形容它的英姿,是十分恰切生动的。

罗裳山离泉州稍远,其位置在晋江的青阳和安海之间.东有玉髻峰,下有“画马石”,又有“龙湫六井”之胜.据说六井泉脉相通,汲一井则五井之水皆动,也是极为罕见的自然景观。

 
下页:四大美人与八大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