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饮食谬误种种
来源:书摘 作者:方永德

白糖的营养不如红糖

有许多人相信这一说法,或者相信相反的说法,即红糖的营养不如白糖。然而事实上白糖和红糖就营养价值而言,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它们都是用同样的工艺从甘蔗中提炼而成的(白糖也可用甜菜为原料),只是红糖未将糖蜜分离出去,而白糖经过糖蜜分离而已。

冰激凌

每个人都知道冰激凌是一种冷饮。从心理学角度讲,炎炎夏日吃一大杯冰激凌,确实能让你感到很凉快、很惬意。但是,如果从更深层的角度看,冰激凌是一种含热量极高的食物,因此吃冰激凌的最终结果只能是使人更热,而不是更凉快。

牛奶

通常认为牛奶是大自然中最完美的食物,任何人都能从中获取丰富的营养。然而,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喝牛奶并不是对任何人都有益处的,因为吸收牛奶中的养分需要我们的肠胃中存在大量的酶,而许多人的体内恰恰缺少这种酶,所以不能很好地消化牛奶。当他们大量地喝牛奶时,只能引起消化不良和其他疾病。

吃零食有害

许多年来,无论是医生,还是普通人,都认为吃零食是个坏习惯,对人的健康有害。比如,吃零食会造成肠胃长时间连续工作,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吃零食会使人在不知不觉间摄入很多热量,从而使人发胖;吃零食会使胃里缺乏饥饿感,从而影响正餐的摄入与消化。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然而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适当吃一些零食,对人体有好处。

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斯大学的心理学家卡维对大量人员作了调查,他的结论是,吃零食可以提高工作能力。卡维的调查证明,在长时间脑力劳动后吃几块糖果,或在工作前15分钟吃点乳制品,人们的工作速度、准确性、记忆力和注意力都比不吃零食的人要好。

当然,这里的关键在于“适当”二字。假如吃得太多,或接连不断地吃,那么很可能会引起不良后果。

隔夜茶不能饮用

这种说法流传很广,其根据主要是:因为隔夜茶中含有二乙胺,而二乙胺是一种致癌物质,所以隔夜茶不应再拿来饮用。

但是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只有当茶因放置过久而变质时才会产生大量的二乙胺,而在短短一夜间则不可能变质。另外,“隔夜”这个词本身也过于含糊:晚间泡的茶放到第二天早晨是十多个小时,而如果是早晨泡的茶放到夜晚也是十多个小时,晚间的气温相对低些,茶水变质的可能性反而更小些。

事实上,浸泡时间较长的茶中鞣酸等对人有益的物质相对更多一些,因此,隔夜茶不能饮用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应该改成“变质的茶不能饮用”才对。

水必须煮沸才能饮用

河水、湖水、井水或许多城市中的自来水确实需要经消毒之后才能饮用,因为这些水中存在的细菌等微生物可能成为病原。现在通行的消毒方法是将水煮沸,这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也为绝大多数人所接受。然而事实上要消灭水中的微生物,并不一定非把水煮沸。假如将水加热至64℃,再保持10分钟,或者加热至70℃,保持38秒,水中的致病细菌便能基本消灭了。饮用这样的水就卫生而言,是完全符合标准的。当然,如果你要用它来泡茶,则另当别论了。

用上述方法来消毒饮用水,可节约大量能源。另外,操作起来也很容易:只须听到水壶发出响声,水温便已超过了70℃。如果灌入保温瓶,那么消毒的效果就更好了。

 
下页:三成青少年孤独会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