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类十二次药物灾难
来源:《文化报》 作者:zs

新药副作用往往要经过许多年后才被发现。部分药物的副作用并不严重,停药后会自然消失,但亦有小部分药物,“毒副作用”会危害终生。本世纪就发现了12次药物性灾难。

(1)使用了1000年的毒药

医学界发现多宗儿童肢端疼痛的怪病,症状为盗汗、手足发红并剧痛、口腔炎、脱毛及烦躁不安,少数儿童不明不白地死亡。直到1947年,名医华卡尼从病人尿中发现大量水银,才揭开真相。水银用作药物已有1000年历史,用于治疗慢性皮肤病、梅毒等。等到发现水银毒性,人类已付出惨痛的代价。

(2)奇异的蓝色人

1900年至1940年,欧美各国发现有些病人变成了蓝色人,阳光照射到的皮肤呈蓝色,未照到的部分则呈灰色,经研究后证实是银在皮肤上导致的银质沉着症。数十年来药厂出口的含银药物,被认为用在皮肤及粘膜上有抗菌作用,因此将硝酸银、弱蛋白银等药物用作局部消毒,药厂并声称安全无毒。

(3)头癣药中毒

本世纪20年代,儿童头癣很多,那时尚无抗霉菌药物,皮肤学家用醋酸铊治疗。铊是最毒的金属之一。服后,可引起脱发、呕吐、痉挛、瘫痪、昏迷,甚至死亡。真相揭开后,受害者纷纷向法院提出控告。

(4)氨基比林灾害

1922年,欧美发现很多“粒细胞缺乏症”,对各种感染失去防御能力,容易发热、发炎。11年后,才从尸体解剖中发现骨髓中毒,是服了氨基比林所致。此药已使用了40年之久。

(5)金盐中毒

20年代的肺结核被视为绝症,那时出现了金盐特效药,费用昂贵,其实毫无效果,且有毒性,令病人有皮疹、肝肾损害、粒细胞缺乏等症状。

(6)减肥药灾害

1935年欧美国家突然出现大批白内障患者。尤以肥胖妇女为多,失明者占1%。原来是服了一种减肥剂二硝基酚。此药本来是一种炸药,后被发现能加速新陈代谢、减轻体重,且经试验认为“无毒安全”,以致爱靓妇女纷纷服食,数逾100万人,结果受害。

(7)女阴长出阳具

1950年美国许多女孩的阴部像男性,阴蔕粗大似阳具,尚以为阴阳人,后经发现是孕妇服了孕激素所致,其实此药对习惯性流产并无疗效。

(8)无毒变为剧毒

1951年法国有一些疥疮病人头痛、呕吐、虚脱、失明,类似中毒性脑炎,中毒者270人,其中110人死亡。原来是服了二碘二乙基锡,金属锡本身并无毒性,但与有机碘结合就产生强烈毒性。且证明对疥疮毫无疗效。

(9)药厂隐瞒毒性

50年代美国默利尔药厂推出降低血胆固酵的新药三苯乙醇。结果数十万人服后不适,1000人患白内障。经过研究,此药对动脉硬化并无效果,药厂在动物试验时已发现有副作用。华盛顿法庭判隐瞒、伪造试验资料罪成立,罚款8万美元。

(10)本世纪最大药物灾难

1961年,西德三位医生报告,许多孕妇生下没有手、腿的恐怖怪婴,很快发现是一种用于妊娠反应的药物“反应停”所引起。西德卫生部立即发出命令,禁止出售此药,但在应用6年期间,德国已有8000个怪胎。其他17个国家也受其害,日本至1963年才禁用,引起1000例畸胎。美国、瑞士等国因该药临床试验的数据不足而拒绝进口,才避免这场灾难。

(11)减肥药出事

1967年欧洲中部出现罕见的“肺高血压症”。病人气促、胸痛、突然晕厥。经过追查,病人服了降低食欲的减肥药氨苯唑咻。

(12)少女阴道癌之谜

1966年至1969年,美国波士顿妇科医院发现有8名十几岁少女患阴道癌,认为非常少见,经过追查,少女的母亲曾因先兆流产而服过乙烯雌酚。以后又发现有91名少女阴道生癌。尽管母亲服药已隔10年20年,通过科学方法仍然找到了原因。

 
下页:奇妙的体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