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会吸烟的动物
来源:科学世界 作者:章江

吸烟并非人的“专利”,一些动物也有这方面的嗜好,有的甚至烟瘾大得很。

骆驼,在埃及是重要的交通工具,被誉为“沙漠之舟”。有趣的是,当主人看到骆驼干活累得精疲力竭的时候,便会点燃一支香烟,插到它的鼻孔里。骆驼马上大吸其烟,随后就又变得精神焕发。为了报答主人“赐烟”之恩,骆驼会加倍卖力地干活。在非洲,一种生活在树上的蜥蜴也会吸烟。当地的孩子常常将香烟点燃,插到蜥蜴嘴里。只见它像老烟鬼似的猛吸,吐出一团团的烟雾。不用多久的时间,一支烟就吸完了。吸烟之前,蜥蜴四肢直立,神气活现;吸烟后由于尼古丁进入体内,致使全身颤抖,结果昏死在地上。

还有一些动物是在主人的训练下慢慢学会吸烟的。德国汉诺威城有一名字叫克特的小学教员,是一个嗜烟如命的人。他家的一只母鸡生活在这种处处有烟味的环境里,也对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当克特放下抽过的烟斗时,它就会跑过来迫不及待地啄烟斗的烟嘴。这位小学教员灵机一动,竟萌发了教母鸡学吸雪茄的想法。没过几天,母鸡就掌握了吞云吐雾的本领。克特以此为自豪,经常领着它当众表演。有一次,母鸡离家出走,被一个人逮住。克特前去要鸡,但对方不肯将鸡还给他,并说他不是鸡的主人。在当地法官面前,克特说可以用母鸡会不会吸烟来验证,结果母鸡吸烟吸得津津有味,克特终于胜诉。无独有偶,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个叫杰罗姆的瘾君子,与他朝夕相处的一只10岁的狗也爱上了吸烟。它不但吸主人丢下的烟头,有时烟瘾发作时还到马路边叼取路人丢弃的烟头来吸。

 
下页:死亡之谜新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