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尼斯湖真有水怪吗
来源:《工商周报》 作者:zs

人们一定还记得前两年英国出了个轰动世界的麦田怪圈现象,后来证明是一场人为的恶作剧。无独有偶,证明英国尼斯湖水怪存在的最有名的一幅照片也是假的。英国报纸和电视台近来都认为,这是“20世纪最大的骗局之一”。

这幅照片的画面是:在尼斯湖的水面上,露出一个像海蛇似的怪物的细而长的脖子,好像在游动和觅食。原来,照片中的这个“怪物”只不过是人们花了几先令从伦敦的一个商店里买来的玩具潜水艇,经过改装后再在上面安装了用胶木制作的海蛇头和海蛇脖。照片中的“怪物”看上去虽然模糊,却栩栩如生。

这张照片拍于1934年4月。60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这幅照片是罗伯特·威尔逊上校的杰作。其实,他不过是前台人物,一共有5个人参与了这起人造水怪的事件,其中包括1933年前往尼斯湖跟踪水怪的《每日邮报》的马尔马杜克·韦特雷尔。其他4人早已去世,最后一位是马尔马杜克的继子克里斯蒂安·斯堡林。他在去年临终前把炮制水怪照片的经过告诉了两位尼斯湖研究人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马尔马杜克的儿子伊安和继子克里斯蒂安买来材料仿照海蛇的模样,在8天之内完成了对玩具潜水艇的改装。他们制作的怪物高一英尺,长18英寸。为了保持船体稳定,在船底安装了一个铅制的龙骨。然后把它带到尼斯湖,放进湖里拍照。照片最后卖给了《每日邮报》独家发表。所有这5人当时都没有料到,他们开的这个小小的玩笑会在世界上引起如此大的兴趣。

尼斯湖位于英国苏格兰,是英国最大的淡水湖,此湖因传说湖中有水怪而闻名于世,吸引着世界游人和科学家。英国科学家也利用现代化的仪器对这个深水湖泊进行了多次考察,但始终未能捕捉到水怪的踪影。

 
下页:十世斑禪法体安放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