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危险的异种移植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奥南

原苏联有只灰兔见鼠便扑,龇牙咧嘴穷追不舍。原来,科学家斯宁德为它移植了一副猫脑。巴西有只叫查查的猩猩,不搔腋窝不捉虱子,却喜欢叼烟斗,听音乐,还用英语说:“让我刮胡子”、“给串香蕉”。原来,凯特医生为它移植了一副猝死的美国人脑。

异种移植起源于1667年。当时,法国教授台涅依斗胆决定为一垂死青年作人类首次输血。但谁也不敢献人血,只好从小羊羔身上抽。没料到羊血居然使患者转危为安。此后一直过了152年,英国教授勃柳杰利才首次输人血成功。

早期的器官、组织移植试验,不敢从人身上取“零件”,只好求助于动物。1889年72岁的法国名医布朗·塞卡冒险把狗和豚鼠的睾丸提取物注射到自己皮下,连续两周,据说获得“返老还童”奇效,世人争相效仿。器官移植广泛开展后,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尖锐。从1963年起,美、英、南非等国专家,先后30余次将狒狒、猩猩、猴子器官移植给人,其中心脏存活最长达21天,肾达9个月。今年6月28日,内脏中难度最大的肝,也由狒狒移植给人,至今仍成活。为找到更大量的器官来源,英国比伊克博士经长期研究,试制出一种具有抗体过滤器功能的化学物质,可有效抑制异种间对移植器官的排斥反应。内政部已批准他在给羊移植猪肾成功后,尽快将猪肾移植给人。

异种移植日新月异的新突破,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他们认为动物器官可能使人性发生潜在的变异。不少科学家还警告说,如对异种移植不加限制,要不了多久就会出现具有鳃、蹼甚至海豚声纳系统的“鱼人”、带翅的“鸟人”、“蝙蝠人”;如将人脑移植给动物,会产生“人狗”、“人马”、“人象”、“人鼠”、“人鸟”。它们虽然可为人类充当超级奴仆,或专门从事特殊、危险的工作,但其在思维、遗传、法律地位、社会安定等方面构成的潜在后果实在难以预料。为此英联邦政府率先于1989年1月17日将制造任何形式的人兽杂种列为犯法。不久前香港《快报》报道过一名叫邦戈的疯狂医生偷偷制造了人与长颈鹿的杂种,受到警方追查。国际刑警组织还披露一名叫乔巴希的澳大利亚医生,为报复行医执照被吊销,竟用人类精液使猿受孕,制造出一批“眼深陷、耳大、浑身长毛、只哼不会说话”的“人猿”。

 
下页:尼斯湖真有水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