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体谜解
来源:科学与文化 作者:常毅敏

△口腔后部悬着的小东西是什么?

口腔后部悬着的圆锥形肌肉小突起叫悬壅垂,是软颚的一部分。它能根据身体的需要自如地升降。

当人呼吸时,软颚和悬壅垂处于休息状态,空气能自由地进入鼻腔和肺部。但是,人进食吞咽时,必须同时阻断食物进入鼻腔和鼻腔的气体进入胃中,这时软颚和悬壅垂就发挥作用,它和弹簧一样能升能降,这样就关闭了鼻腔和口腔的通路,使水或食物不会逆入到鼻腔中去。

所以吃饭或喝水时,切莫太匆忙着急,因为太匆忙可能使悬壅垂来不及发挥作用,结果会“吃呛”了,使鼻子产生极为难受的感觉。

△皮肤颜色不同是什么原因?

世界上不同种族的人,皮肤有不同颜色,如有黑色、黄色,还有白色和红色。但是,把肤色视作种族的特征并不科学。因为有些被分类为白人的人,实际上比黑人的皮肤还要深;而且人皮肤的颜色还随季节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人的肤色是遗传的,来自父母的遗传基因。皮肤颜色已知由皮肤的厚度、血液的供应以及特殊的有色物质三个因素决定。最重要的有色物质是黑色素,它能使皮肤由黄变到黑;产生黑色素的细胞位于皮肤内外层之间。最令人奇怪的是,所有的人都有大约相同数量的黑色素形成细胞,只不过在较黑皮肤的人中,这些细胞比较活泼并产生较多的黑色素;而在有些人中,这些细胞虽然存在,却像死了一样完全不能产生黑色素,这些人便成了白化病患者。

△眉毛怎么不会长得和头发一样长?

毛发的长度和形状取决于毛发生长处——毛囊的大小和形状。毛发生长有周期性,它长到一定的长度和时间便开始脱落,在脱落的位置上,新的毛发又生长起来。身体不同部位的毛发有不同的长度和寿命,因为不同部位毛发的生长周期不一样。眉毛与头发的生长周期、长度是不同的。眉毛长到一定的长度就停止生长或自动脱落。

△人为什么会出汗?

人体有两种不同类别的汗腺,一种汗腺在青春期变得活泼起来,会产生一种较粘稠而又有气味的汗液,这些腺体分泌的汗液在远古时代曾是吸引异性的一种方式;另一种汗腺在体温升高时变得活跃起来,排出水分很多的汗液。

当人体受热或运动时,体温升高,导致汗腺分泌增多,汗液到达皮肤表面便开始蒸发。汗液蒸发起到致冷的作用,蒸发时带走一部分热量,使体内温度恢复正常,身体感到凉爽。在潮湿而闷热的环境中,蒸发仍然在进行着,只不过速度减慢了;尽管如此,也会使身体感到舒适。

△人为什么怕痒?

人有两种痒的感觉,一种是像小虫一样的东西在皮肤上轻轻爬行样的痒感,如耳朵、鼻孔、手心、脚心对这种痒异常敏感;另一种是由于外界在身体某一部位强烈抓挠而产生的,如上肢腋窝最容易产生这种痒的感觉。有人认为这是由于皮肤中有痒的感受器而造成的。感受器是特殊的携带信息给脊髓和大脑的神经末梢,当脑神经接受到这种痒的信息时,便作出某种反射行为来抵消痒感。如果痒的程度很轻,只要轻挠几下便消失;如果痒感强烈,往往可以笑或积极的躲避来抵御。

痒的反射在人类早期就已产生。原始人类在为生存而战斗或逃避野兽侵害的过程中形成了肌体对外界事物快速反射的系统,痒便是其中的一部分。具有良好的痒反射的人成为大自然最好的幸存者,而对痒没有反应的人逐渐淘汰了。当然,如今人们的痒感已失去了古老的作用和含义。

 
下页:骨刺能不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