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它为何患“不育症”
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长超

大自然是个严密的锁链。一个环节的缺损将影响许多环节。今天,人类的手,还在无形之中制造着与大颅榄树相似的悲剧。

非洲的岛国毛里求斯,有两种特有的生物,一种是渡渡鸟,另一种是大颅榄树。

渡渡鸟是一种不会飞的鸟。它身体硕大,行动迟缓,样子有点儿丑陋。幸好,岛上没有天敌,它在树林中建窝孵蛋,繁殖后代。

大颅榄树是一种珍贵的树木,树杆挺拔,木质坚硬,木纹很细,树冠秀美。

渡渡鸟喜欢在大颅榄树林中生活,在渡渡鸟经过的地方,大颅榄树总是绿林繁茂,幼苗茁壮。

十六、十七世纪,带着来福枪和猎犬的欧洲人来到了毛里求斯。不会飞、跑不快的渡渡鸟的厄运来临了。枪打狗咬,鸟飞蛋打,没有多少年,渡渡鸟越来越少。一六八一年,最后一只渡渡鸟被人类杀死了。从此地球上再也见不到渡渡鸟了,除非是在博物馆的标本室和画家的图画中。

奇怪的是,渡渡鸟死灭以后,大颅榄树也日渐稀少,似乎患上了不育症。到本世纪八十年代,毛里求斯只剩下十三株大颅榄树,这种名贵的树眼看就要从地球上消失了。

这使生态学家们深沉地焦虑。大自然创造一个物种要成千上万年,无论人类多么心灵手巧,现在也难以创造大颅榄树来。抢球大颅榄树,成了一项紧急的课题。

一九八一年,美国生态学家坦普尔来到毛里求斯研究这种树木。这一年,渡渡鸟正好灭绝三百周年。而测定大颅榄树的年轮发现,它的树轮正好是三百年。就是说,渡渡鸟灭绝之时,也正是大颅榄树绝育之日。

这个巧合引起了坦普尔的兴趣。他就到处找渡渡鸟的遗骸。

一天,他找到了一只渡渡鸟的骨骸,伴有几颗大颅榄树的果实,原来,渡渡鸟喜欢吃这种树的果实。

一个想法浮上他的脑际:也许渡渡鸟与种子发芽有关。可惜,世界上没有渡渡鸟了。不过,他想,像渡渡鸟那样不会飞的大鸟还有。吐绶鸡就是一种,他让吐绶鸡吃下大颅榄树的果实,几天后,种子排出体外。果实被消化掉了,种子外边的硬壳也消化了一层。坦普尔把这些种子栽在苗圃里,不久,种子长出了绿油油的嫩芽。不育症被治好了,这种宝贵的树木终于绝处逢生。

原来,渡渡鸟与大颅榄树相依为命,鸟以果实为生,鸟又为树催生。它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杀灭了渡渡鸟,实际上也扼杀了大颅榄树的生机。

大自然是个严密的锁链。一个环节的缺损将影响许多环节。今天,人类的手还年年月月地在消灭着物种,无形之中,也一定在制造着与大颅榄树相似的悲剧。

 
下页:人体谜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