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电影有史以来的十佳影片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严敏

自上一世纪末以来,电影作为一门时代艺术,快到100周年纪念的时候了。在这100年内,哪些影片被公认为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呢?英国出版商与影评人约翰·科巴尔早在1989年就致函给一些国家包括美、法、意等电影大国的80位著名影评人,邀请他们评选有史以来的100部最优秀影片,现在已得出了名单。

被评为第1名的优秀影片是《公民凯恩》。此片由奥逊·威尔斯自编自导自演,它早被公认为电影史上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最近在美国重新印制拷贝发行,表明其经得起时间考验。

第2名是法国让·雷诺阿的《禁止的游戏》。它被誉为一部最重要的法国片和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先驱作。

第3名是苏联谢·爱森斯坦的《战舰波将金号》。该片的翦接技巧对后世电影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爱森斯坦被许多电影史学家称为“蒙太奇之父”。

第4名是意大利费·费里尼的《八部半》。这部充满诡秘风格的自传式影片,场面调度之巧妙叫人叹为观止。

第5名是金·凯利主演的美国歌舞片《雨中曲》。全片画面色彩艳丽,歌舞轻快优美。

第6名和第7名都是卓别林的影片,分别为《摩登时代》和《淘金记》。在100部最佳影片中间,卓别林另处还占有3个名次。

第8名是瑞典英·伯格曼的《野草莓》;第9名是英格丽·褒曼主演的《北非谍影》;第10名则是日本黑泽明的《罗生门》。

 
下页:不宜一起存放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