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换头奇观
来源:自然与人 作者:朱永安

成功的手术引起困惑

1994年春天,瑞士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突遭横祸的一对相恋男女被救到医院时已经命归黄泉。医生们发现,男的四肢和躯干血肉模糊,支离破碎,而脑袋完好无损;女的则相反:头颅粉碎破裂,身躯完整无缺,一名在场的医生忽然开口:“两人合在一起,正好重新拼成一个人。我们何不进行头脑移植?”这真有个绝妙的主意!

医院火速征得家属同意后,手术立即进行,果然相当成功。当“病人”渐渐苏醒时,医生们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拥抱。他们确信,这将在人类医学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他们甚至为这个“新人”取了一个漂亮的名字“维西亚”。这是最新的一次成功的换头手术。

然而,一系列始料不及、困惑难解的问题,很快接踵而至。

首先是维西亚的性别究竟该如何确定。按照“性器官特征决定性别”这个当今无可怀疑的“生物学定理”,他毫无疑问当属女性。然而,更重要的是,根据“性行为和性意识的支配和调节中心是大脑性中枢”这一不容置疑的现代“性医学原理”,他当然应是男人。那么,他到底是男性还是女性?于是,医学家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次,维西亚应当属于哪一家的小辈,双方更是互不相让:男方父母以人体最重要的是脑袋为由,力主维西亚当属自己家;女方双亲则以身体是女性,而身体占人体的大部分为依据,强调维西亚当归女家。两家各执一词,争吵不休。

然而,最痛苦的却是维西亚本人。当他明白心心相印的情人已经惨死后,五内俱焚,痛不欲生。他一下子变得刚愎自用,固执己见,并越来越暴戾,经常骂脏话,拍桌子,摔东西。而“装配”成他的一男一女以前的脾气都非常好。他们原以来,“新人”将会理所当然地继承“前人”的个性。

维西亚仅仅活了1个月就含恨而死。医学家们一致认为,主要的死因是他精神上的“自我折磨”。

 
下页:爱情好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