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穷凶极恶的水虎鱼(食人鱼)
来源: 作者:zs

地球上只有很少的动物,有可怕的“食人者”名称。大白鲨是其中之一,有时非常迅速地咬杀水中的泳客或因船舶遇难而陷身海中的水手。狮子和老虎间或以人为食。鳄也时常以捕食为目的而攻击人。但是任何动物,不论它多么残酷,可能都比不上南美洲内河的一种小鱼——水虎鱼(俗称食人鱼)。

水虎鱼的头在全身的比例很大,向后倾斜有厚骨。大圆眼睛有时血红,满嘴三角形的尖齿,象剃刀一样锐利。不管遇到任何动物,只要张口一咬,就会咬下整齐的一块肉,大小有如一枚直径两公分半的硬币。

有一次,我们请了一位向导带我们到马瑙斯市外的巴西丛林中钓鱼,亲眼见到水虎鱼可怕的双腭怎样活动。向导关了船的引擎,拿出钓钩,装上生肉做饵,放入水中,钓钩一下水,立刻有东西上了钩。向导卷回钓丝,拉上一条正在挣扎的鱼,约有30公分长,把它扔进了船舱。他警告说:“这是红水虎鱼,当心你们的手和脚。”

这条水虎鱼在狭窄的船底上猛烈跳动。阳光照着它的朱红色腹部,闪耀生辉,看来象任何热带鱼一样美。但它的双腭形态凶恶,不停地空口疯狂乱咬。向导在鱼口的钓钩逐渐松开时,拿起木桨打了它一下。水虎鱼竟以闪电般的速度,从木桨上咬下一片很整齐的半圆形木块——然后奋身一跃,从船舷低处跳回水中。这时我们才知道何以水虎鱼出没地区有很多渔人失去手指或足趾。

水虎鱼往往成群觅食,有时一群多至数百条,它们杀伤的速度十分惊人。1976年2月,一辆公共汽车在马瑙斯市东面两百公里的地方,从一个渡口滚下水虎鱼经常出没的乌鲁布河。9个小时后,拯救工作人员到了现场,发现在这次意外事件中丧生的38名乘客中,多数已在水虎鱼利齿之下仅余枯骨。

尽管时常有这种情况出现,但很多专家都认为,一般人传说的水虎鱼对人类的危险,未免过甚其辞。他们指出,亚马逊河流域的土人时常在当地河流中游泳,渔人也时常在这些河流中捕获水虎鱼,一次多至数十条。事实上,南美洲印第安人最怕 鱼、蟒蛇和寄生蛇——这是一种狡猾的小鱼,钻进人身的孔窍,就永远留在人体内,不再出来,要请外科医生动手术,才能清除干净。

促使水虎鱼袭击其它生物,可能不只是一种因素,而是几种因素的结合,包括饥饿、水位低落及聚集在一个地区的同类太多。水虎鱼目光锐利,能用视觉、嗅觉及对水波震动的灵敏感觉觅食。闻到了血腥味,它会发狂,张开了嘴,象刀一般地向血腥味的来源地点冲波前进,速度非常高,人类肉眼所能见到的,只是一闪而过的一团模糊黑影。

水虎鱼有胆量攻击比它大几倍的生物,只要这种无端遭难的生物是受了伤或者行动有点失常。假使水虎鱼攫食的对象是条大鱼,它先咬断大鱼的尾部,使其无法移动。吃的时候,每条水虎鱼在大鱼身上咬一口,用力向后一拉,扯下塞满一口的鱼肉,同时留出空位,让另外一条水虎鱼飞快冲上,重复进行同样的动作。这种“运输带”式的进食方法,能以快得无法相信的速度,瞬息便吃完杀伤的生物。水虎鱼饥饿难忍时,连鸟类都难保安全。贴水而飞的苍鹭、白鹭和野鸭,有时会突然消失于浪花与鲜血中。

不过,水虎鱼最低限度也遭受一种报应:印第安人发现它的肉味鲜美,时常将一种毒藤皮捣碎,撒在水上,使其中毒,一次捉几十条,放在炽热的煤火上烤炙,以饱口腹。剩下的水虎鱼腭骨,可以当切割藤条与皮革用的剪子。水虎鱼的牙齿,有时在尖端部分涂上南美洲的箭毒,变成箭镞。

尽管水虎鱼很多,但有一点足以令人略感安慰。水虎鱼撞上了人,通常都是意外事件,或者因为人自己疏忽。我们可以拿塔巴佐斯河上游一位印第安酋长的遭遇作为证明。这位酋长杀了一只鸡,拿到湖边去洗干净,粗心大意把鸡的内脏扔下湖去。后来他又将自己的双手放进水中来回摆动,想洗掉手上的血迹。水底下突然有东西向上一冲,跟着是他大叫一声,缩回双手——一个食指被整整齐齐地咬掉。亲眼见到这事件的人士说:“当地村民都很达观,认为要怪酋长自己不该把手放进水里,而不能怪水虎鱼咬掉他的手指。”

 
下页:乐器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