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我国的少数民族
来源: 作者:zs

△我国有少数民族55个,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7%。

△据1982年人口普查,人口在百万以上的有15个;十万以上百万以下的有13个;一万以上十万以下的有19个;一万以下的有8个。

△我国少数民族居住地区约占我国总面积的50~60%。

△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有10个: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信仰喇嘛教的有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信仰基督教的有部分彝人、苗人等,一小部分俄罗斯人和部分鄂温克人信仰东正教。

△我国各少数民族中,除回、畲族外,都有自己的语言。汉族和回族共用汉语。满族自清初入关以来与汉族广泛相处,逐渐采用汉语取代满语。

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的有29个民族语言,如藏族、壮族、苗族、瑶族、布依族等;属阿尔泰语系的有17个民族语言,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属南亚语系的有三个民族语言;属印欧语系的有塔吉克语和俄罗斯语两个;属南岛语系的有高山语。

△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中,21个民族语言有文字。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31个自治州、80个自治县。(1984年资料)

 
下页:龙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