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世界语文之最
来源: 作者:zs

△最古的文字:埃及文字是最古的文字,由法老王那默尔的铠甲关节板上的最早期象形刻记起(公元前3,100年),到今天用在教堂内的古埃及字,已经历了5,000年以上。

△词汇最多的语言:英语包含约49万词,外加技术名词约30万个,较任何一种语言为多,但是个人用词超过6万者罕见。

△最多与最少的字母:字母最多的是高棉文,有72个字母(包括不用的)。字母最少的是南太平洋中布干维尔岛所操的罗托卡斯语,仅有11个字母。

△最长的字:世界上所曾出现的最长的字,是在亚里斯多芬(公元前448-380年)所写的喜剧《Ecclesiazusae》中。有一个170个字母的希腊字,译成英文变成182个字母。这个字所形容的是用17种甜和酸的佐料,包括绯鲵鲣、蜜、醋、酱瓜、骨髓、蔬菜和一种希腊饮料做成的一种食品。

△最长的回文字:正读与反读都是一样的回文字,最长者有15个字母,为saippuak-auppias,芬兰文意为“肥皂推销员”。

△意义最多的字:英文中工作负荷最重的字是“set”,它有58种名词用途,126种动词的用途,和10种分词形容词用途。

△最普通的姓:世界上最普通的姓是中国的“张”,约为中国人口的9.7%至12.1%。

△最多教名的人:法国作曲家尤利恩(1812-1860)有36个教名,因为交响乐学会的所有36位会员都坚持要做他的教父。

 
下页:我国的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