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神秘的自棼
来源:科学博览 作者:孔宪璋

咄咄怪事

据说,1673年意大利一份医学资料记载着这样一件奇事:有个名叫帕里西安的人,躺在草垫床上化为灰烬,只剩下头骨和几根肋骨,但草垫床除他躺的部位外,都保持原样。其后,在西方,有据可查的类似历史记载有200多起。

另一起悲剧发生在1951年7月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圣彼得斯堡。傍晚,家中有人看到67岁的玛丽夫人舒服地坐在软椅上,次日晨,她儿子来到母亲房间,被一幅可怕的景象惊呆了:母亲和椅子都不见了,地面上只有几根烧得变了形的发卡、几小块焙干了的椎骨和一个缩成棒球大小的人头骨、一只完好无缺的左脚。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离尸骨很近的报纸和几英寸外的一块亚麻布却毫无烧过的痕迹。

有关专家调查玛丽夫人的死因,结果在室内没有发现任何易燃的化学药品,这里没有发生火灾,也找不到任何火源。一般火灾现场的最高温度为1500度,而出事地点中心的温度比这要高1倍,可是公寓没有因此而发生火灾,实在令人感到神秘莫测,无法解释。

1966年12月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波特城,一位煤气工人上午9时来到94岁的班特莱医生家查表。这天天气极寒,工人以为老医生尚未起床,就径直走向地下室去查表。一进地下室发现地上有堆灰烬。他抬头一看,看到灰烬上方的天花板有一个烧穿了的大窟窿。他大吃一惊,赶忙奔上去找那位老医生,却在卫生间看到烧穿窟窿的地板上,只剩下半条人腿,老人的身体已化为灰烬。整个现场没有丝毫发生火灾的迹象。警察赶到现场,对老人的死因无法解释,只得宣布死者在床上吸烟,引起火灾,老人惊醒后忙到卫生间取水灭火,不料在那里昏倒,被火烧成灰烬,草草结案,不了了之。可是有关专家指出,尸体化为灰烬,首先要经过2200度的高温烧30分钟,再经1800度的温度烧60~150分钟,因此老人不会因火灾而被烧成灰烬,否则整座房屋都要付之一炬。

有些科学家称这种现象为“人体自棼”,并给它下了个定义:所谓“人体自棼”,是指人体没有同外部火源接融,内部发生燃烧化为灰烬,而灰烬周围一切可燃物体保持原样的一种现象。

根据有据可查的200多案例,发生“自棼”的人男女的比例大约相等;年龄从4个月到114岁都有;身体有胖有瘦,有的案例甚至发生在走路、开车、划船、跳舞的过程中。

最令人吃惊的一例是棺内起火,尸体“自棼”。此事发生在1973年12月7日,美国威斯康星州一位年约50岁的妇女由于煤气中毒死亡。当人们为她举行葬礼时,棺内突然起火。等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火已基本熄灭。经开棺检验,发现除尸体化为灰烬外,周围一切可燃之物都完好如初。

 
下页:爱滋病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