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科学珍闻
来源: 作者:zs

世界上第一次血压是怎样测量的

测量血压是了解身体状况的一个可靠指标,已经成为现代医学的一个常规检查方法了。可是,世界上第一次测量血压却是在马身上进行的。公元1711年12月,美国牧师、生理学家黑尔斯将一匹白北马绑在一扇坚固的门板上,平放在地上。然后别开马的颈,插入一根铜管,铜管的另一端接上一支十二英尺九英寸高的玻璃管,从玻璃管中测知马的血压。同时,黑尔斯还测量了这匹马的静脉压。

(摘自《中国医学生》)

说谎与病痛

英国一位有名的心理学家认为有些肉体上的病痛有可能是因为经常说说引起的。他指出胃溃疡、心悸和慢性头痛等,就可能因患者经常说说使神经受到干扰而发生。心理学家认为说谎不但会使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感到惭愧,而且会使整个循环系统都受到影响。有的手掌出汗、呼吸短促与心跳加速;也有的血压增高,胃液分泌失调等。说说一旦成为习惯,血压经常增高而得不到恢复,胃部由于经常受刺激就可能发生永久性的消化不良。

(韩天佑摘)

胃酸可溶化刀片

含有充足盐酸的胃液可溶化钢刀片,这奇特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针刺》医学杂志最新期发表:一个自杀未遂者吞服的刀片,如果顺利地进入了胃的话,立即进行手术排除可能是不必要的。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的胃肠学专家达维德·哈托夫在圣迭戈报告,他发现在于位24岁精神病患者的胃里几天前吞服的刀片已溶化成的碎片,这碎片一接触就烂了。

后来,哈托大进行了一次化学实验,在实验中,他用胃酸溶化了一个吉莱特刀片和一个吉莱特加铂刀片(不锈合金钢),他发现24小时过后,刀片分别失去了12%和18%的重量。

(钟 诚译)

对迷路者的良言

澳大利亚飞行员布拉依安·卡瓦吉提供了一个在无水之地解渴的极其简便的方法:他认为只要随身带一个塑料袋,就能解决水的问题。具体作法是:将塑料袋套在树枝上,袋口扎紧。树叶蒸发出的水分就会聚留在袋里。天气愈热,蒸发量愈大。利用这一巧妙办法,每日取水可这一公升。

(范 严译)

母牛和输电线

不久前,西德一位孀妇向当地法院起诉,控告了电力供电线路领导人。控告的理由是,由于在她饲养奶牛处的附近布设了高压输电线,结果她的奶牛产奶量突然少了,造成她经营亏损。

法院对现场进行调查后认为:高压输电线所形成的电场,能够引起家畜的乳腺功能发生变化,致使奶牛产奶量减少。

(京 文译)

 
下页:中国的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