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感谢灰尘
来源: 作者:向东

感谢灰尘。虽然灰尘使家庭主妇烦恼,使生产每年蒙受数百万美元的损失,但灰尘却是大气中有价值的组成部分。没有灰尘,雨雪将不复出现,自然界许多绚丽的景物将会消失,天空和湖水的蔚蓝将大为逊色,火红的日落不可能再见到,彩虹将和雨一起消失……

虽然烟囱、焚化炉、汽车、火车头和原子试验把大量的烟尘以及其他物质释放到空气中,但是即使没有人类的这些发明,灰尘依旧存在。连夏娃也曾经在伊甸园发现过灰尘。

灰尘到处存在。土壤和岩石经风化作用后,分裂为细小的颗粒,它们伴随着花粉、孢子、盐花以及其他有机物的颗粒一起在空气中飘浮。这些微粒在高倍显微镜下都能看到。我们平常在暗室中见到的在一束阳光中飘浮的灰尘,是上面那些混合物中的庞然大物了。

当空气很湿的时候,水汽会以尘埃为核,凝聚为小水滴,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云、雾、雨、雪就形成了。

天空呈现出的蔚蓝色,应归功于灰尘和水汽,是它们散射阳光造成的。光谱中的蓝色最易被散射,因此天空和海洋往往是蓝色的。

我们能看到日出和日落的绚丽景色,也应感谢灰尘。当太阳在地平线上的时候,光线穿过满是灰尘的大气的距离,比中午直射时大得多。空气和灰尘反射阳光,并散射阳光中的蓝光和绿光,而红光却可以直接穿过大气,照射在云上或建筑物上,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红日初升和夕阳西下的景观了。

火山喷发可以在到处制造日落现象。1883年,印尼克拉克脱火山爆发,把大量的火山灰抛入天空,自那以后,日落景象持续了两年之久,人们见到的太阳总是红的。

火山喷发甚至可以改变气候。1816年,爪哇东部圣巴瓦岛上坦博拉火山喷出的烟尘反射和吸收了大量的阳光,以致于那一年全球气温降低。这就是众所周知的“没有夏季的一年”和“冻死人的一年”。

 
下页:植物有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