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古今禁书
来源: 作者:zs

美国学者安妮·海特所著的《古今禁书》,记录了大批古今禁书的目录,目录中所列的大多数书籍,如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著。因此,现在回头来看当年禁书的种种理由和行动,不禁令人哑然失笑。

●薄迦丘:《十日谈》

1497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原稿和已付印部分被萨伏那罗拉付诸一炬。1600年,法国:遭巴黎大学取缔。1922年,美国辛辛那提:邮局没收删节本,地方法官罚进口书商一千美元。

●莎士比亚《全集》、《威尼斯商人》

1818年,色德勒出版《家庭版莎士比亚全集》,把“在家庭中不宜高声朗读的字句”删去。从此“色德勒化”成为“删节”的同义词。

1931年,美国:《威尼斯商人》从纽约布法罗和曼彻斯特两市的中学课程中被取消。犹太人团体认为这出戏助长对犹太人的偏见。

●伏尔泰:《哲学书信》、《老实人》

1734年,《哲学书信》因诽谤宗教被焚。

1929年,美国波士顿:《老实人》被海关没收,当局认为此书内容猥亵。其实,世界各国大学课堂上都以此为教材。

●歌德:《少年维特的烦恼》

1796年,丹麦:路德教会查禁该书。

福楼拜:《十一月》、《包法利夫人》

1934年,美国纽约:《十一月》被海关当作诲淫作品没收,经专家鉴定始放行。

1954年,美国:《包法利夫人》列入全国正经文学组织的黑名单。

●刘易斯·卡洛尔:《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1931年,中国:湖南省省长下令禁此书,理由是“动物不会人话,不应将动物与人并列。”

●德莱塞:《嘉丽妹妹》、《美国悲剧》

1900年,美国:纽约一出版商印了《嘉丽妹妹》,因老板娘反对未能发行。

1930年,波士顿高等法院取缔《美国悲剧》,罚出版商三百美元,但在哈佛大学,这本书是英语课的必修读物。

●乔伊斯:《都柏林人》、《龙利西斯》

1912年,爱尔兰都柏林:《都柏林人》经争议多年,方印行一千册,但印刷商认为其中有不妥之处,除一册外全部销毁。

1918年,美国:《小评论》连载《龙利西斯》,被邮局焚毁。

●海明威:《告别了,武器》、《太阳也升起》

1929年,意大利:《告别了,武器》因真实描写意军后撤被禁。波士顿:连载杂志《斯克里勃纳》有五期遭禁。

1930年,波士顿:《太阳也升起》遭禁。

1957年,加得福尼亚:旧金山海关没收五百二十本在海外印的海明威诗集。国内印行后,旧金山警察又在书店搜查此书,说不宜儿童阅读,但此书店并非儿童书店。

 
下页:令你困扰的某些生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