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南美的杀生蜂
来源: 作者:张玉洪

“非洲蜜蜂已经越过边境!”

“数以百计的动物遭到非洲蜂攻击伤亡惨重!”

“又有几十人受到非洲蜂的袭击,伤势严重被送进医院抢救!”

这是委内瑞拉各家报刊、电台和电视台经常报道的一种凶猛好斗的非洲蜜蜂无情地伤害人和家畜的情况。此种局势,目前已发展到十分严重、刻不容缓的地步。

非洲蜂的产生

蜜蜂最早起源于亚洲。随着日月的流逝,一部分蜜蜂迁移到欧洲和非洲安家落户。抵达欧洲的蜜蜂找到了温和的气候和充足的密源等理想的自然条件,从此在欧洲大陆采花酿蜜,繁衍生息,为当地人民增添了欢乐,养蜂业随之产生了。

然而,到达非洲的蜜蜂不仅受到了严酷的气候折磨,而且还时常遭到野生动物和人类的不断偷袭。为了生存,它们同所有的入侵者展开了漫长激烈的搏斗。在保卫自己和蜂巢的过程中,非洲蜂日益变得顽强凶猛。天长日久,它们养成了一种好斗的性格,而且一代超过一代。也许正因为如此,非洲的小蜜蜂才得以活到现在。

非洲蜂到达南美

1956年,巴西圣保罗大学的遗传学教授沃里克·埃斯特克·克尔,从国外带回了35只非洲蜂王,准备做遗传试验。他想通过让欧洲蜂和非洲蜂交配,培育出一种具有两种蜂优势的理想蜂种。为了防止非洲蜂飞逃,他采取了各种严密的措施。

如果人们视生命为儿戏而不谨慎从事,那么令人可怕的事情终有一天会发生。生物学家的一位新助手对安全措施掉以轻心,结果犯了一个可怕的大错误。他敞开了喂养非洲蜂的巢箱盖,26只蜂王飞逃。不久凶恶成性的非洲蜂开始在巴西以惊人的速度繁殖起来。

进入六十年代后,成群的非洲蜂每年几乎以500公里的速度飞向南美其他地区。对此,一些国家十分忧惧,各自建立了观察研究中心,全力以赴监视非洲蜂的活动。

各国生物学家潜心研究非洲蜂的生活习性,以期找出控制蜂群蔓延的方法。然而,他们至今仍然一筹莫展。非洲蜂越来越多,日益猖獗。现在,大批蜂群已经到达法属圭亚那,进入委内瑞拉、秘鲁和阿根廷的部分地区。

无穷的危害

非洲蜂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实在骇人听闻。目前,南美已有几百人被螫伤中毒死去,数以千计的家禽和牲畜遭难而亡。蜂群所到之处,所有生灵全部消失无一生存。非洲蜂已成了可怕的“杀生蜂”。

1984年的一天,委内瑞拉米兰达州的图伊·德尔·奥古马莱机场的候机室突然骚乱起来。只见黑压压的数千只蜜蜂向候机的旅客们俯冲过去。霎时,非洲蜂的嗡嗡声、人们的哭喊声和桌椅的碰撞声响成一片。当时,谁也不知道为什么“杀生蜂”发怒竟然向人发起进攻。结果,有1人死亡,36人受伤。

同年,在委内瑞拉一个叫“萨尔多”的村镇,村民们先是听到从远处传来一阵嗡嗡声,渐渐地声音越来越大。大家纷纷跑来眺望,只见无数只非洲蜂遮天蔽日,如同一块巨大的乌云迅速飘来。人们惊恐万状,四散奔逃。顷刻间,蜂群降临。几秒钟内,100只鸡死亡,无数的家畜受伤,奔逃者的手脸红肿不堪,痛痒难忍。

幸好,这群蜂的突袭发生在黄昏,从而挽救了村民的生命。当时,藏在屋里的人们为躲避蜜蜂的攻击,都熄了灯,紧蒙头脚瞪着眼过夜。灾难过后,村民们想打死分群的非洲蜂。可是,所剩的蜂群仍然无计其数,人们还是奈何不得它们。大部分村民认为,非洲蜂以后可能还会光临,用普通一般的方法无法消灭它们。于是,纷纷舍弃家园,远走他乡。

惊人的特性

非洲的各种恶劣气候,迫使凶猛的非洲蜂尽量提高产蜜的能力。此外,为了保障生存,非洲蜂还学会了贮藏大量蜂蜜的技巧。

非洲蜂有着极强的繁殖能力。春夏之季,工蜂开始造王台。完工后,蜂群中的一部分工蜂与蜂王飞出另造新巢,把原来的巢让给即将出房的新蜂王和留下的另一部分工蜂。在此期间,非洲蜂的活动不仅受各种气候的影响,而且还面临着其他动物的袭击和食物不足的威胁。因此,非洲蜂的分群极为频繁,一群蜂在一年时间内,竟能建造100个“小殖民地”。如无控制而任其发展,非洲蜂将会以惊人的速度遍及整个美洲。

非洲蜂喜爱游荡,它们为寻找新的蜜源,并非长期栖息在一个地方,而总是定期云游四方。

迅猛凶狠

非洲蜂嗅到异味后,23秒钟便可以做出反应,而欧洲蜂则需43秒。因此,对欧洲蜂的攻击人们有较长的时间可供逃避,可是对非洲蜂的攻击往往在劫难逃。

除此之外,非洲蜂的攻击力强,伤害性大。它们遇到入侵者时,一般都是大批出动,穷追狠叮,常常把对方驱逐到200米以外方才罢休。整个攻击的时间竟然可达1.5小时,受害者往往多处被螫伤。相比之下,欧洲蜂的攻击就比较弱。它一般只把敌人赶到30米外便凯旋,全部攻击时间不到3分钟。

实验证明,非洲蜂同欧洲蜂杂交的后代同非洲蜂一样凶猛。所以,用此法矫正非洲蜂那种极其强烈的好斗性的设想,已经彻底破灭。尽管许多生物学家为此而忧心忡忡,但他们还是在小心翼翼地监视着非洲蜂的活动,跟踪他们的去向和研究它们的飞行速度及活动范围,以便寻觅出对付这些顽敌的办法。

 
下页:近百年世界八大演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