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当代科学十谜
来源:自然与人 作者:周立明

人类是好奇的动物。自从人类出现在地球上,他的头脑中就充满了一个个谜。有的谜解开了,有的待解。要找到所有这些谜的答案,还有待于科学家的长期探索。最近,国外一些知名科学家提出了当代十个重大的科学之谜。

谜一:生命是怎样开始的?

地球上一切生命最古老的共同祖先,第一个能够复制自身的原始细胞,是由构成宇宙间98%物质的氢、氦、碳、氮、氧、氖六大元素组成的。然而,这些无机元素,是怎样形成具有生命的原始细胞的?至今仍是一个谜。

谜二:恐龙是怎样灭绝的?

6500万年前,地球上盛行一时的大型爬行动物恐龙突然消声匿迹;与此同时,地球上动植物中的大约70%物种也一起灭绝了。这一生物史上的大灭绝事件,在地层中留下了清晰的痕迹。谁是这一灭绝事件的“罪魁祸首”?这仍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谜。

谜三:人类能控制天气吗?

为了影响天气,科学家尝试过各种办法,从加农炮、火箭到碘化银、干冰。然而,大多数努力都以失败告终。控制自然界的风云变幻,行吗?

谜四:古猿怎样变成人?

人类是从哪儿来的?这是人类从长期蒙昧时代就开始猜测的古老问题。然而直到今天,科学家仍然无法描绘人类诞生过程的全部详尽图画。这里最关键的谜在于,大约400万年至800万年前,人类最早的祖先、种类似于现代猿类的古猿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行动方式,直立起来,以更有效的方式活动,继而进化成为人类,而它的“表兄弟”却进化成为现代猿类。这一奇迹般的进化过程是怎样实现的呢?

谜五:智能从何而来?

约莫5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走出森林,来到草原上生活。一二百万年以后,原始的人类出现了,他们达到了空前的智能水平:语言、集体协作狩猎、采集、制造和使用工具。原始人类一开始就靠大脑的智能生存,他们成了生存的强者。人类高度发达的智能究竟是怎样产生的?不得而解。

谜六:大脑是怎样工作的?

大脑是现代神经科学研究的核心,人的大脑能否了解人脑本身?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

谜七:植物怎样利用太阳?

全世界的钢铁厂每年炼出5亿吨钢材;然而我们周围的绿色植物,每年利用太阳光却可以生产2亿亿吨碳水化合物。在这个过程中,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最重要,也是使科学家最着谜的部分。

但是,还有许多难解之谜迫使科学家们去进一步探索。电子和氢离子在分子间是怎样传递的呢?叶绿体中的反应中心是什么?发生光合作用的关键因素在哪儿?光合反应时水分子如何分解?植物基因又是怎样控制那些过程的?真是谜中有谜啊!

谜八:一个细胞怎样成为一个复杂的生物?

遗传密码是怎样控制受精卵精确地选择时机去形成胚,最终成为一个成年生物体?这个过程是那样的错综复杂,以致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们还无法作出最满意的回答。

谜九:人类能征服癌症吗?

近几十年来,人们在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越来越肯定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癌症生物系主任马克思·艾塞克斯预测:大约再过五十年到一百年,人类将摆脱癌症这个恶魔。

谜十: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吗?

死神或迟或早总会降临,这是老化过程的必然结果。但是细胞和整个机体在死亡过程中究竟是如何变化的?人们还不得而知。

 
下页:动物求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