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长颈鹿血压之谜
来源:科学之友 作者:吴继星

如果你到动物园留心观察便会发现,长颈鹿时而昂首望天,时而又低头取食饮水,你可曾想到,鹿头如此忽高忽低竟相差5米之高。按理说,鹿定会感到头昏目眩,事实上,它却泰然自若。对此,医学家约翰·沃伦专门对野生长颈鹿的血压进行了测量,结果其平均血压为260/160毫米汞柱,最高达300毫米汞柱。如果按人的平均血压120/80毫米汞柱来看,长颈鹿可算极严重的“高血压患者”了。然而,奇怪的是长颈鹿从心脏压向大脑血液的压力并非如此之高,随着血液的上升,血压反而缓慢下降,最终几乎与人体血压相等。缘由何在呢?

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奥秘就在于长颈鹿大脑下部的血管部分有一个奇异的调节血流量的阀门──网络。这个网络由动脉和静脉的纤细血管相互交织而成。有趣的是,网络的进出口处都生着一根极细的血管。因此,即使在长颈鹿猛低头时,也不会有超量的血液输入大脑:反之,在猛抬头时,大脑血液也不致于急剧减少。实质上,多余的血液就被滞留在可以自由伸缩的网络内,以备急需。

人们会问,长颈鹿要把血液压送到其脑部,在其心脏以下部分必定具有极高的血压,按理讲其血管准会破裂而发生渗出性出血,而事实并非如此,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长颈鹿身怀一护身绝器──甲胄。人们发现,具有坚硬外皮的“甲胄”,不仅担负着保持血管的内外层平衡、排除血管障碍、保护心脏的重任,而且还是抵御外来侵袭的“卫兵”。因此,科学家们形象地称之为“针扎不透的皮制压力瓶”。人们还发现,就连那略带紫色的舌头也是由一层坚硬的外皮包着,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长颈鹿能够津津有味地咀嚼那些其它动物欲食而不敢问津的刺槐了!

 
下页:反常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