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睡眠趣谈
来源:《观点》 作者:葛薪

有人习惯把8小时睡眠看成是一个成年人的正常睡眠时间,睡不足8个钟点,心里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负担。是不是“病”了?至少是“失眠”了吧!于是;从“失眠”到四处求医,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医学上的研究已经表明,5个或6个钟点的睡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足够使他们精神饱满、健康地生活下去。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的定义有一条:“有足够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按照这条“健康”标准,我们可以看出,睡眠时间完全是可以“因人而异”的。法国研究睡眠障碍问题的一个专家皮埃尔·帕苏昂教授介绍说:“我们这里有一位技术员让·芒加尔先生,他每天的睡眠从来没有超过3个钟点。他完全正常,日子过得非常幸福。这是少睡眠者们的特别情况。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就谈不上什么失眠;要说的话,就只好说是健康的失眠。相反,又有人需要9个钟点,甚至12个钟点的睡眠时间。在睡眠面前,并非人人都是平等的。为什么?我们现在也不知道。”

历史上有着不知其数的睡得少而又生气勃勃的人物,例如,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和大发明家爱迪生就是这样。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超过16个钟点,然而,他们也都是8旬寿翁。雨果活了83岁,爱迪生寿终84岁。

欧洲历史上有过两名显赫一世的皇帝:普鲁士的弗雷德里克二世(1712年~1786年)和法国的拿破仑一世(1769年~1821年),他们的睡眠时间更是别具一格。弗雷德里克二世每天晚上9点睡下,子夜12点半起床,批阅文件到凌晨3点,随后再睡觉,到早上5点起床。开始他怕第二次不容易按时醒来,曾命令一个卫兵在清晨5点整时把一块浸透冰水的海绵放到他脸上,直到每天5点起床成了他的习惯为止。

大名鼎鼎的拿破仑,不论当他早年在意大利当将军时,还是后来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时,他每天总是有规律地在晚上11点睡觉,凌晨3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早上5点,然后再睡觉,到早上近7点起床。他的侍从秘书贝蒂埃和贝特朗睡在隔壁房间,随时听从使唤。1807年在华沙时,贝蒂埃有一个晚上曾身穿睡衣被拿破仑叫醒去他那里达17次之多。

 
下页:我国古书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