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能“冬眠”千万年吗
来源:《科学与未来》 作者:王曙

在自然界,很多生物都有贮存生命的本领,这就是在低温下的冬眠。1974年4月,据有些美国科学家报导,他们在南极大陆冰中发现至少冻结了1万年的细菌。经过精心操作,在实验室中配制了营养液并供给适宜温度,结果使这些细菌复苏。

细菌是最低等生物,高等一些的生物情况又怎样呢?在地球的北极圈附近,有一些永冻土带,有的冰冻土层深达30米。想不到在这些永远冻结的土壤中却贮存着生命。大约在本世纪40年代,人们在西伯利亚永冻土中施工时,从几米深处挖出一条冻得像石头一样的蜥蜴。谁都以为它死了,随便扔在一边。可是,温暖的阳光却使这生命慢慢地苏醒,它活了。在人们养了两天之后,它才真正死去。这只蜥蝎送到动物研究机构进行了研究,结果是惊人的。原来它是5000年前在地球上已全部灭绝的品种,它的复活,说明它至少将生命在低温中贮存了5000年以上。

5000年还不算长的,根据科学家富兰克林的记载,他在法国巴黎郊区的一个采石场上,曾亲眼见到采石工人从坚硬的石灰岩块中,劈出一窝4只活的蛤蟆。据研究,这些石灰岩是在100万年以前形成的。蜥蝎和蛤蟆是冷血动物,它们能在低温的环境中长期冬眠,用极其缓慢的代谢维持自己的生命。因此,它们才有可能看到几千年乃至百万年后的世界。

动物可以在低温环境中贮存生命,人类呢?1000多年前我国晋代人郭璞,曾记述了这样一个奇特的传说:三国时,魏国有人挖开了周王的陵墓,发现其中有一个殉葬的女人,处于休眠状态,年龄看来只有20多岁。调养几天后有了气息,几个月后能说话,后来将她送到在首都的皇太后身边。10几年后太后去世,她因悲伤过度,一年后也死去。从时间上计算,这个女人从殉葬入墓到被挖出,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时间。这个故事说明人能够在低温下保持生命千余年,但它的真实性如何,则值得研究。

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发现用低温度速冻法,可以贮存动物的生命,例如将活金鱼扔进-210℃的液态氮中,它立即被冻得像石头。在这种低温下保存一段时间后,将它慢慢地解冻,它会活过来,机体并未受到损伤。这种技术的关键是速冻,缓慢冷却则不行,因为这会使细胞内的液体逐渐结成冰而使动物死亡。

根据速冻贮藏生命的原理,已有人设想冷藏人体。在美国,已设立了好几个地下冷冻储藏室,其中贮存着速冻的人体。

第一个被冷藏的人是美国物理学家贝德福。他因患癌症即将死亡,于是在1967年1月19日请医生为他做了冷冻手术。医生们将他的全部体液抽出,注入另一种化学液体。同时他的身体被冷冻到-196℃。然后,将他装人不锈钢的容器内,放在专治的冰墓中,人体在-200℃的温度中站立着。贝德福的希望是,在将来医疗技术能够治好癌症时,将他解冻,治好病再使他复活。

不过,目前的低温速冻技术还不够完善,可能会破坏人体的某些重要细胞。此外,这种冷冻手术及储藏费用也非常昂贵,竟达每人30万美元之巨。至于解冻后,究竟会发生什么现象,那还是一个谜呢。

 
下页:有记忆力的神奇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