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我曾得到过的最好忠告
来源: 作者:亚瑟·戈登

有一次,当我面临作出一项包含相当冒险成分的决定时,我去找了一位年长的、智慧的朋友。我闷闷不乐地说,“假如我能肯定自己可以顺利干好的话,我十分愿意做,但……”

朋友默默地看了我一会儿,接着在一张纸上草草写了十个字。那是很简单的一句话,也是我所得到过的最好的忠告:大胆些,强大力量会帮你。

我后来发现,朋友所写的话,系引自巴什·金的《战胜恐惧》一书。它使我清楚地看到:我过去做过的大多数事情没有成功,不是由于我尽了力而失败,通常是因为我让对失败的恐惧阻止了自己的努力。恐惧是所有情绪中最令人精神涣散的,它使肌肉僵硬,使意志消沉。

另一方面,每当我陷入困境,为一丝勇气所驱使,为急于摆脱被动局面的情绪所驱使,我总是能竭尽全力,扭转局面。

大胆些──这并不是劝你毫不在乎或有勇无谋。大胆意味着慎重的决定,每时每刻将自己所能完成的目标定得高些。

所谓强大力量也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它正是我们自身所具有的潜力:精力、技能、正确的判断、创造性的设想,就是体力和耐力也远远超出人们自身所能认识的程度。

简而言之,大胆些可以使机体作出应急反应。我曾听一位著名登山运动员说过,一个登山者偶尔会使自己陷入欲下不能的境地,这样一来他只能向上攀登了。他补充说,有时他就有意识地让自己落入这样的境地,“当除了向上别无它路时,你会爬得很起劲。”

这一原则无疑也适用于日常事务,如接受公众委员会主席的职位或寻求一份责任更大的工作。无论那一种情形,你都得尽责。你的自尊、竞争本能和义务感都会帮助你去做的。

显然,那些特殊的强大力量是精神力量。但它们比体力更为重要。杀死菲利士巨人的是一颗飞石的离心力,但首先使大卫面对巨人的则是勇气。

最令人好奇的是,精神力量在物质世界里也常有其对应的位置。我大学的一位同学是个足球好手。虽然他的体重远低于其他运动员的体重,但他还是以其凶猛封杀而闻名。有人对他不会负伤表示惊奇时,他说:“哦,这得追溯到我孩提时代的一个发现。在一次足球比赛中,我面对对方后卫,他看起来是如此庞大!我吓得闭上眼睛,就像一颗匆忙射出的子弹那样,把自己用力地掷向了他,而且真的阻挡了他!就在这时,我开始懂得:你封杀一名魁梧的选手越凶,你似乎就越不会受伤。道理很简单,动量等于重量乘以速度,因此,如果你足够大胆,勇于冲撞,那么即使运动定理也会来帮你忙的。”

这种无所畏惧,力达自身最高境界品质,不是一夜之间可以造就的。信心是日积月累起来的。当然,在开拓人生的每一过程中,都将有挫折与失望相伴随,光凭勇气也并不能完全确保成功,但尽力而为后失败了的人总比那些不去努力坐等成功的人要好得多。

自信和大胆的决断住住是商业界领袖们的优秀品质,我曾为之工作过的最成功的一位经理是一个几乎能在瞬间作出决定的人。“至少,”他常常歪歪嘴说,“我能迅速地出错。”有次别人问他是否相信“三思而后行”的格言时,他答道,“不,那个公理的麻烦之处在于,如果你考虑得太久或太多,你就永远也行动不了。”

有人声称,人们对安定舒适生活的过分依赖,是人们抓住机会的障碍,积极创造起因于人自身对物质享受匮乏而做出本能反应。

上述观点我不敢苟同,我相信人们会致力于寻找新的、更多的、充满挑战的世界去征服。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时,一位先生参观我们班级后说了几句话。我已经记不清他是谁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所说的话:“热爱生活,要多感谢它。别靠胆小躲避它的挑战来显示你的感激,而要尽力超越一点你所能的范围去生活,这样你就会发现,你的能力远比你梦想得要强得多。”

 
下页:排除紧张情绪50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