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美容常识中的是与非
来源:世界科技译报 作者:陈学参

“过度限制饮食在害无益。”——对的。过分减少食物数量或者完全排斥某些食品(偏食)会使机体处于极原始的生存状况,为了补偿减少了的能量摄入,体重内的新陈代谢降低到最低限度。开始可能减轻体重,可是过了几个月一旦恢复正常的饮食,机体便迅速地增加,甚至会超过原先的体重。减轻多余体重的唯一方法是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和甜食,并坚持经常做体操。

“锻炼身体的某个部位会使肌肉结实并美化整个体形。”——对的。每天锻炼15分钟,坚持几个星期后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但要改善腹部的状况则必须作长期的努力。

“可可油或其他香料化妆品有助于使皮肤避免松弛。”——不对。皮肤松弛通常是怀孕或体重迅速增加的结果,这时皮肤的弹性范围扩大了。这些范围的大小在各种妇女中是不同的,主要由遗传所决定。开始在胸部、大腿、腹部和臀部出现红色或粉红色的线条,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逐渐变白,但仍然很明显,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建议孕妇们在皮肤上多涂抹些润肤膏或油脂,这不会带来危害,皮肤将变得较为柔软。

“如果经常刮剃身上的毛,它们将长得更浓密更粗硬。”——不对。刮、剃、剪并不影响毛发的内部构造,只是短毛发显得更粗硬罢了。避免长粗毛唯一有效方法是使用电力拔毛术,使电流通过细针破坏毛球,从而达到根除的目的。

“健美操能改善心脏的工作和血液循环,增强心理机能,有助于去掉多余的体重。”——完全正确!努力使在音乐声中的运动成为你的习惯,你将坚信它们对你的健美是多么的不可缺少。

“巧克力会在皮肤上引起斑痕。”——无稽之谈。巧克力是高热量的有益食品,不过必须适量,如果过分贪食巧克力,将使自己厌弃其他更重要的食物,导致营养不良。

“保养皮肤最好使用天然美容品。”——似是而非。有许多妇女用天然化妆品会引起过敏反应。最好的美容材料是那些由最好的成分制成的化妆品,至于是天然的,还是实验室里合成的,则无关紧要。

“皮肤最可怕的敌人是太阳。”——正确。夏天务必用硬帽檐或小阳伞保护自己的面部,在上午10时以后出门要尽可能躲在荫影下。

“这种润肤膏会渗透到皮肤的最深层。”——毫无道理。某些成分,比如激素或药物确实可能渗入皮肤深处,但其他大多数成分只能渗入它的外层(表皮)。现代美容品的生产工艺可以使它在表皮收到许多护肤效果,使皮肤更美观,但不可能对皮肤深层起作用。

“这种润肤膏和香粉能促进皮肤的呼吸。”——也是骗人。健康的皮肤保持正常呼吸不存在任何问题。毛孔堵塞除了污垢外,主要是激素的损害或使用劣质美容品的结果。应当建议你去找皮肤科专家搞清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损害。

“你可以设法‘增加’头发的数量。”——言之有理。只须一位经验丰富的理发师就够了。精心地修剪一番,用吹风机好好地处理一下,就能明显地“增加”毛发的数量。

“如果在睡前梳头100次,你的头发会长得更稠密。”——错了。头发的数量取决于营养、遗传和很好的保养。带有尖利梳齿的梳子反而可能给头发带来损害,只能使用柔软的按摩梳。

“这种护发香波能使你的头发不分叉。”——吹牛!要想不出现分叉的头发,只有全世界通行的一种老办法:几星期剪一次头发。

“这种护发香波能滋养头发。”——不可能。人的头发将不断死亡,不可能从外部得到营养。香波通常只能使头发更柔软更光亮,但任何美容品都不可能加快头发的生长,而头发的掉落主要与机体内的激素分泌过程有关。

“每天洗头极其有害。”——毫无道理。如果你生活在污染严重的城市里,这种说法尤其不对。应该选择那种能很快地溶解脂肪、容易清洗、不刺激头发的优质香波,如果必要一天洗一次也行,但必须多漂洗几次,如此则不会因为常洗发而带来任何损害。

“头发剪得越勤,长得越好。”——不对。修剪本身不影响头发的生长,不过经常修剪无疑能使头发保持美观,看起来显得健康有精神。因此长发应当定期地修剪得整齐些。

 
下页:干渴自救新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