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情陷阱八种
来源:《当代妇女》 作者:止戈

爱情的天堂,靠双方的努力来建造。倘若对爱情失去正确的认识,伴以错误的行动,那么爱情就会成为令人难堪的陷井。这里列举的八种情况也许可以解释你爱情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可发现这些陷井可能是由他(她)或你自己,也可能是由你们俩共同掘成的。

1.烦人的纠缠

玛莎恋上了布鲁斯,而且一个心眼地热恋着。布鲁斯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他干什么,她也干什么。别人看到他俩喜爱同样的食品、同样的音乐、甚至有同样的朋友,于是谑称他俩为“连体双胞胎”。玛莎很高兴,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可是,有一天布鲁斯突然决定与她分道扬镳,因为他感到被她缠得透不过气来,被她剥夺了自己的个性与自由。

玛莎惊愕,迷惑不解。她希望布鲁斯的一切都属于她,她只有和他在一起才幸福。和他分开时总有一种孤独和不安全感,总怀疑布鲁斯在和别的姑娘在一起。甚至在电话中也详细询问他的一切活动……

毫无疑问,过分的热恋,使玛莎成为一棵烦人的葛藤,紧紧地缠在布鲁斯身上,使他喘不过气来。布鲁斯只好决定与她分手,以免被缠死。

2.姑息的后果

玛莎固然纠缠不休,但布鲁斯也是有责任的。起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布鲁斯采取了姑息迁就的态度。于是,布鲁斯自己陷入了另一种陷井,他成为一个抚慰者,一个不敢对恋人说半个“不”字的人。实际上,布鲁斯并不完全喜欢玛莎的过分亲昵,也不愿按照玛莎所希望的一切去做。但他抱的宗旨是委曲求全,维持局面。所以,他在玛莎面前从不表现丝毫的厌烦与不满,当然,也从未推心置腹地向她讲述自己的感受……

最终,长期的积怨达到顶点,布鲁斯再也忍受不住了,爱情终于破裂——倘若布鲁斯从开始就坦率地与玛莎交换意见,恐怕两人不至于陷入如此痛苦的境地。

3.各有长处的朋友

阿纶娜今年至少和10个男友外出约会过,他们各有长处,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约翰是学校的优秀运动员,保罗成绩优异而享受奖学金,巴利是惹人喜爱的俊友……

于是,阿纶娜把自己的爱情分赠给他们。然而接踵而来的是许多烦恼,因为她渐渐发现他们都有一些缺点;巴利的肌肉过分发达而显得肥胖,约翰脸上有许多粉刺疙瘩,保罗性情过分沉闷……更重要的是,她最后感到自己实际上是孤独的。

原因很简单,阿纶娜爱得广泛,希望爱人具有多种优点,然而这些优点是不可能集中于一个人身上的,所以,他们都不能使她如愿。深深陷入自我设置的这种陷井中的阿纶娜,也不会得到约翰他们真挚的爱。

4.英雄崇拜者

珍妮甘心情愿地听从艾立克的使唤,否则艾立克会大发脾气。然而,珍妮认为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他的刚强、任性,使他在她的心目中成为英雄。珍妮很兴奋,愿意为他做出一切牺牲。她为他缝制衣服,做家务,给他钱花。当她的女友告诉她艾立克是在利用她时,珍妮却说“如果他在利用我,我一定会感觉到。但我为他做事时,心里感到的是种快乐的享受。我只有这样做,他才会呆在我身边。”

珍妮成为英雄崇拜者——陷入了她心目中强者的情网,而失去自己的生活自由。她把他放在高处,随时供奉。而且拒绝看到她心中英雄身上的缺点——这一切仅仅是为了获得他的爱情。

5.爱情独裁者

显而易见,珍妮的英雄崇拜主义,使艾立克成为爱情独裁者。他对待珍妮近乎残忍,在朋友面前吹嘘说,他能命令珍妮做一切他所希望的事情。

表面上,艾立克是强悍的,是个英雄,女人面前的强者。在内里,他是虚弱的,因为他随时需要别人——即珍妮的照顾。一旦他失去她的照顾,他这位爱情独裁者就会一个跟头从高台上栽下来,成为被抛弃的人。

总之珍妮和艾立克两人陷入同一陷井中,不过感受或角色不同而已。

6.这也是欺骗

当詹尼弗未能从丹特那里获得所需要的东西时,便会表现出沮丧,并哭泣着说:“你不爱我!”丹特手足无措,感到有愧而不安。于是丹特四处奔走,借钱买来一副贵重的首饰,詹尼弗方破涕为笑。詹尼弗并不一定渴望首饰,她说:“我要考验他是否真的爱我。”殊不知她已落到欺骗的陷井:用眼泪来骗取爱情。

伊安是另一种骗子。他毫不吝啬地给尼娜买华丽昂贵的衣服,带她去豪华的酒店,去夜总会……朋友们羡慕尼娜,说她有运气。但尼娜有苦难言:伊安使她与他发生了性关系。尼娜深感伊安是在用金钱买她的爱情。用眼泪或金钱骗取的爱情能够长久吗?问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7.我行我素

凯琳常与司各特在一起。人们都劝她,说他对她是不合适的,她父母也如此认为,并禁止她去找他。但她抱定的宗旨是我行我素,别人的劝告及父母的压力,反而促使凯琳想尽一切办法和司各特在一起。

她是否真的爱他呢?渐渐她发现他的确不值得爱,朋友们的劝告是正确的。然而凯琳陷入了这样一种不能自拔的陷井:她认为只有按自己的初衷去做才是独立的。尽管没有爱情,却把司各特看作爱情的象征。外界压力愈大,她与他偷偷约会时才感到有味道,有刺激性……

真是个奇怪的凯琳!

8.仅仅是为了父母

恰与凯琳对父母的抗拒相反,麦克却是用伊莱丝安慰父母。伊莱丝的父母是他父母的好友,双方的父母促使他俩恋爱。于是,麦克试着去爱她,因为如若成功会使双方的长辈满意。他每周都约她出来。在她身边,他毫无恋爱的激情和幸福,但他还是一次又一次地约她,试图使自己爱上伊莱丝。

后果可想而知。家庭的压力、亲友关系成了他们爱情的主宰,也是将他俩推入陷井的力量。其实麦克是可以摆脱这个陷井的,可是他太有些道学先生的味道了——幸亏现在像麦克这样的人不甚多。

 
下页:做人不必讲求十全十美